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时代新人说】刘一锋:大山深处的筑梦师
   2019-06-21 17:15:13    来源:太原日报

有这么一个人,她如同一朵倔强的小花,深深扎根在雪域高原,默默无闻,却为高原的孩子们筑造了一个个五彩缤纷的梦。她的名字叫沈玉莲,她有一本属于自己的日记,记录下了她在雪域高原的点点滴滴,其中是这样写的——

第1天。尽管因为高原反应让自己眼冒金星头发晕,可是仍然被一望无际的蓝天和白云深深吸引,忍不住上气不接下气地高喊:“喂……喂……我来了!我终于来了!”和其他同学不一样,大学毕业后,他们都去了繁华喧嚣的大城市,唯独沈玉莲,直接来到高原支教。和年轻的冲动无关,和一时的好奇无关,只因为这里有无与伦比的安静,这里有需要知识的孩子们。

第176天,沈玉莲撒了一个谎。那天她去了学生央宗的家里:“扎西大哥,您好!我是新来的汉族老师,我叫玉莲。听说您不让央宗上学,所以我来了……啊!好香的酥油茶啊。不不不,央宗是个很聪明的孩子,只要他好好学习将来一定会……对不起,对不起!我不是说您的家不好,更不是说您的牦牛不好……扎西大哥,只要您让央宗上学,我保证!您就会多50头牦牛!不!100头!100头牦牛!对吗,央宗?你见过的对吧……太好了!谢谢扎西大哥!谢谢扎西大哥!”

有人用一两年的时间从职员升到了经理,有人用一两年的时间挣了不小的一笔钱,而自己在这离家千里万里的地方一待两年多,值得吗?于自己而言,也有对繁华都市的向往,也有对物质生活的追求,会孤独,会辛苦,可是与其享受着日渐舒适的物质生活,内心却日渐惶恐,还不如支教更适合自己。沈玉莲默默地想。

第841天,沈玉莲接到调离通知,即将回到内地工作。但是,在这里的每一天却无比鲜活,弥足珍贵。她永远都不会忘记:只有一间教室,一块黑板,每天一根粉笔的学校,关心她的次仁村长,以及给她做了两件棉衣的顿珠妈妈,还有那些下了课像小尾巴一样跟着自己的孩子们……(太原市直机关工委选送)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