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运城频道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运城市将广泛开展“烟头不落地 城市更美丽”主题实践活动
编辑:王婞洋    2019-06-26 15:12:36    来源: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

据运城新闻网消息,为贯彻落实《运城市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提升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6月21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政法委、市城市管理局、市住建局、市总工会、共青团运城市委、市妇联、市委网信办、运城日报社、运城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发出《关于在全市开展“烟头不落地 城市更美丽”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

《通知》号召党政机关、群团组织、公共场所、社区小区、乡镇农村等各部门学习借鉴盐湖区“烟头不落地 运城更美丽”主题活动经验做法,通过收集大量的废弃铁质小桶(如奶粉桶),做成公益小产品(烟头收集桶)设置在城乡各个公共场所和沿街道路旁,统一打上标识“烟头不落地 城市更美丽”,依托绿化带、护栏每隔一定距离均匀设置,最大限度确保烟头入桶。

《通知》指出,各级党政机关要在主题实践活动中做表率当先锋,结合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定期组织开展“烟头不落地 城市更美丽”专题活动,提倡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志愿服务,走进社区、走上街头捡拾烟头垃圾杂物,做到接地气、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以文明风尚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充分调动并发挥党员干部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头在公共场所和公众面前不吸烟,不随意丢弃烟头、纸屑等杂物,带动提升社会成员文明素养。

全市各级各类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在文明养成、文明传播和文明实践方面的作用,利用重要节假日或纪念日,有计划地组织广大职工、青少年、巾帼志愿者开展捡拾烟头垃圾杂物、擦洗街头护栏、清除小广告等志愿服务活动,影响和带动广大市民自觉养成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塑造城市文明形象的良好习惯。

交通路口、公交车站、商场、机场、酒店、客运站、火车站、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要悬挂张贴和环境相适应的、与主题实践活动相关的宣传标语和提醒告示,明确监管责任,加大管理巡查、告诫提醒、劝阻处罚力度,确保公共场所环境优美、秩序良好。

全市居民社区要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遇错我纠、遇污我洁、遇乱我治”活动,动员社区居民人人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到不乱扔烟头垃圾,不随地吐痰、不乱贴乱画、不乱拉乱挂、不乱泼乱倒。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即时处理宠物粪便,不在公共场地堆放私有杂物,共同营造环境优美、秩序井然、和谐宜居的文明社区(小区)。

各村镇要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结合文明村镇创建、“星级文明户”创评、“讲文明树新风”、移风易俗活动,有效利用乡村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文化设施,积极向村民宣传健康、卫生、文明等方面的生活理念和行为规范,通过烟头不落地这个生活小节、文明之举,积极引导村民逐步养成健康文明的行为习惯,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各级新闻媒体单位充分发挥教育引导和舆论监督作用,主动设置议题宣传报道实践活动进展情况,使“烟头不落地 城市更美丽”的号召深入人心,让广大市民和游客了解和遵守文明行为规范。同时也要深入公共场所、街头巷尾和居民小区等地,聚焦曝光乱扔乱倒烟头垃圾、不遵守社会公德等不文明行为,教育引导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克服不良行为方式,养成文明行为习惯。

通知要求通过主题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逐步建立健全促进“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常态化、持久化、规范化开展的长效机制,让“烟头革命”渗透到社会和个人生活的每个角落、每个细节,引发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提高的“蝴蝶效应”,引导广大群众从身边小事小节做起,增强公德意识,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做文明人、讲文明语、行文明事,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