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黄河专题
山西左权县:干部群众一条心 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
    2019-07-04 16:21:28       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7月4日电(纪爱玲)在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经山西省政府批准,左权县在2019年4月正式摘掉了“穷帽子”,退出了贫困县的行列。“脱贫”路上,左权县干部群众上下一心,攻坚克难,生生在太行山开出一条致富路。

“赶上了好时候,我活得痛快”

“今年的核桃长得好,这品相一定不愁卖!”左权县71岁的老汉郭福兰笑开了花,7月初,太行山正午温度达到30度以上,郭老汉脸上虽然挂着汗珠,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因为在他眼中,核桃树就像自己精心看护的孩子,正焕发着勃勃生机,蕴藏着无尽的希望。

image.png

  郭福兰在核桃园里管理核桃树(海外网 纪爱玲 摄)

郭老汉所服务的山西省晋中与市左权县龙泉乡连壁村,是一个太行山深处的小山村。以前,山大坡深,全村每人每年的收入大约是3600元左右,用郭老汉的话讲,那时的连壁村常年“靠天吃饭”,一旦遇上天灾,全村都“发慌”。

image.png

  连壁村党支部书记郭应林(海外网 纪爱玲 摄)

连壁村党支部书记郭应林介绍到,近年来,连壁村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党支部和村委会带领村民群众,团结一心,积极开拓,形成了以光伏产业、核桃种植、中药材种植、杂粮种植四大产业相结合的新路子,到2016年,全村未脱贫户2户7人,贫困发生率为1.78%,农村养老保险和新农合参合率达100%。

现如今,郭老汉不再害怕天灾,他除了自留的地种植的核桃,每年能收入3000元之外,还能够在合作社管理核桃种植园,一年能收入1.5万元,加起来的年收入是他五年前想都不敢想的。

“我现在都是今天想着明天的活”,郭老汉说,现在,大家都把合作社当做自己的一份事业,浇水、施肥、剪枝……大家致富热情很高,“赶上了好时候,我活得痛快”。

“带着老乡们脱贫,再苦我也能坚持”

今年56岁的左权县桐峪镇下武村村民张建霞被村里树立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今年又新建了蔬菜大棚,目前,张建霞一共承包了80多亩核桃园,养了80多头猪,还承包了30多亩蔬菜大棚,带动了村里的20多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下武村致富带头人 张建霞(海外网 纪爱玲 摄)

这样的成就,是张建霞五年前怎么也想不到的,2014年的张建霞家还是需要村里照顾的贫困户,一年的收入只有三四千元,再加上老伴身体不好,张建霞那时只能苦苦忍受贫困的现状。

2014年,在村委会的劝说和指导下,励志富起来的张建霞找到了第一笔银行贷款,承包了第一批核桃地,凭借坚毅的性格和村里提供的技术指导,2015年底,她家通过了审核,成为村里第一批脱贫的农户。

“自己脱贫了还不行,村里还有好多妇女没事干”,2016年,下武村第一书记王俊华在张建霞脱贫后找到了她,希望她能扩大产业规模,帮助更多的村民就业。王俊华的话在张建霞心中扎了根,眼看着同村的妇女们一边拿着国家的扶贫救助金艰难度日,一边赋闲在家无所事事打牌消遣,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16年以后,她先后几次扩大投资,从原有的十几亩承包地变为今天的80多亩核桃园,一家拥有80多头猪的养猪场。在张建霞的带领下,村里的妇女们忙活了起来,日子越过越红火。

张建霞说,去年年末,她不仅还上了银行的贷款,还支付了农民十七八万的薪水,实现了20多户的增收。未来,她还要再扩大规模,搭上电商扶贫的快车,争取再带动更多的人脱贫、致富。

“现在村民们最大的转变,是思想”

指导张建霞带动更多人就业的下武村第一书记王俊华介绍到,2016年他被派到下武村任第一书记时,下武村有一半都是贫困户,贫困程度深,基础设施差,产业发展慢,扶贫难度大。当地的村民甚至甘于维持靠补助吃饭的现状,这样的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image.png

  下武村第一书记 王俊华(海外网 纪爱玲 摄)

畏难?太行山人从不信这个邪,王俊华和村党支部的同志一起,制定了一系列推动产业多元发展的措施,在全村中选了18名有带动作用的致富能手党员,每人联系10个贫困户,充分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带动作用。

另一方面,全村积极实施产业项目、基础设施、民生改善三大类18项重点工程,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村里修了路,改了旱厕,装了光伏发电,引进了核桃加工厂……村民的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5731元上升到2018年的6951元,村集体收入破零,全村实现整体脱贫。

扶贫两年来,王俊华感受最深的,是村里人思想的改变。2016年,响应村里旱厕改水厕号召的只有寥寥几家,但在2018年的时候,村里改水厕的名额被一抢而空。村容整洁,村里人不再乱扔垃圾;产业兴旺,农家院不再无所事事,“这村里的每个人,现在都能找点事做,都能看到希望”,王俊华感慨道。

左权县是英雄县,抗战时期,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等机关单位在此驻扎五年之久,1942年9月,为纪念在此殉国的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将军,该县因此改名左权县,太行精神、抗战精神是全县干部群众的普遍信仰,在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全县万众一心,势要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歼灭战”!

责编:侯兴川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