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黄河专题
【新华网】71岁左权老汉,家门口打上人生“第一份工”
    2019-07-05 08:42: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7月4日电(蒲思静)盛夏时节,位于太行山深处的山西左权县龙泉乡连壁村绿意盎然。“我这把年纪还在家门口打上了‘第一份工’,日子也红火起来了。”71岁的郭福兰说。

被大山环抱的连壁村距离县城较远,加之自然条件的限制,这里曾是“只见大山不见树,满是荒坡缺少地”的景象,是个典型靠天吃饭的贫困村。

“过去我们这里只能种点玉米、谷子,遇上好年景也只能勉强维持全家人的生活。”连壁村党支部书记郭应林说,近年来,村民们把自家的荒地交给村合作社代管,种植杂粮、核桃、中药材等,不但能获得每年每亩800元的租地款,还能就近打工,每月有2100元左右的工资收入。

郭福兰也像村里的其他人一样,在家门口找到自己人生第一份工作。仅负责核桃、药材管护这一项,郭福兰估计自己一年就能挣上16000元。再加上土地流转收入4000元,郭福兰每年能挣到20000多元,是原先收入的10倍。

  郭福兰在检查核桃树苗。新华网 发(蒲思静 摄)

“每天早上坐拖拉机来这儿,下午再回去。”郭福兰表示,连壁村的日子逐渐红火起来,村民们住上了新房,村里修了蓄水池。放眼望去,曾经的荒山荒坡如今种满绿盈盈的树木,宛若承载农民们希望的“绿色银行”。

“接下来,我们准备发展生态旅游,建设集农产品采摘、农事体验、农业观光、乡村度假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新示范。”郭应林说,“生态旅游进了村,日子会越来越好。”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