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吕梁山上的脱贫故事:“两头牛给俺家脱了贫!”
编辑:周昱丽    2019-07-07 00:06:35    来源:黄河新闻网

贾新良和他的牛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周昱丽)盛夏,日头毒的很。赵玉珍一趟一趟地把割好的草运下山,尽管早上五点就开始忙,但家里15头牛要吃饭,她完成“任务”也已经是半上午,顾不上擦擦汗,就得推着装满草的平车往家赶。

赵玉珍和贾新良夫妇,是山西省吕梁市交口县康城镇尚家沟村的贫困户。年轻时,丈夫贾新良在矿厂打工时,被机器削掉了两根手指,工作不好找,三个孩子要照料,只能靠家里的十几亩地维持生计,生活有多难可想而知。

2016年,尚家沟村扶贫第一书记邢云廷成为贾新良的对口帮扶人,他了解到老贾有养牛的经验,于是提议他养牛。说干就干,贾新良果断借了两万块钱买了两头肉牛,“就是这两头牛给俺家脱了贫!”老贾打趣地说。

咋脱的贫呢?有经验又肯吃苦,贾新良把两头牛养得结结实实,第二年就卖了一头小牛犊,挣了8000块。尝到甜头的老贾趁热打铁,通过扶贫贷款贷了5万块钱,又买了3头大牛,就这样,短短两年时间,贾新良家里已经有15头牛。老贾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成了小有名气的养殖户。“今年再卖上3头小牛,行情好了,挣3万块没问题。”老贾笑眯眯地说。

现在夫妇俩养牛都有了经验,贾新良就在离家不远的扶贫香菇厂打了一份工,牛平时就由赵玉珍侍弄着。日子越过越好,老贾的干劲也越来越大,他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养上八九十头牛,建个养殖场,教十里八乡的贫困户都养牛,不等不靠,用勤劳脱贫,共同富裕。

“我觉得过不了几年,我的想法一定能实现。”贾新良看着他的牛自信地说。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