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你听!山西脱贫路上好声音唱出致富新歌声
2019-07-08 01:04:06    来源:黄河新闻网

    你看!山西脱贫“金点子”闯出致富新路子

    你学!山西脱贫原创“良方”是致富“药引子”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周昱丽)说起山西省临汾市隰县,“好人”是不得不提的标志。昔日,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孟佩杰,用青春的朝气驱赶生活的不幸;如今,脱贫攻坚路上,无数隰县好人,用汗水、勇气、信念,带领贫困群众冲破桎梏,谱写了一曲脱贫致富的奋斗赞歌。

 

图为“野丫头”王园芳展示她的茵陈茶。

由于接二连三的家庭变故,让王园芳这个隰县午城村的媳妇,尝尽了人生悲苦。尽管她和爱人拼命劳作,但高额的外债仍然让她家戴上了“贫困户”的帽子。“我不能选择我的出生地,但我绝不选择贫穷。”这是园芳的决心,她要靠自己改变现状。

2016年,隰县农村电商迅猛发展,王园芳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聪明的她发现市场对于原生态的养生品需求很大,于是她尝试做了些茵陈(白蒿)茶放到电商平台卖,没想到两个月销售额达6000元。

看到“钱”景的王园芳成立了“野丫头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仅自己脱贫,更带动40多名贫困户在合作社打工,制作好茵陈茶后,60多户贫困户通过电商销售。2018年,“野丫头”共销售产品8000份,销售额达23万。

脱贫不是目的,致富才是方向。未来她想找到更多的合作伙伴,想扩大规模,把“野丫头”品牌做大做强。在王园芳看来,不屈服、不向贫困低头才有涅槃的可能。

图为第一书记米玲走访贫困群众(右一)。

如果说自力更生的王园芳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那么,扶贫干部则像久旱的雨露,用持之以恒的无私奉献,滋润着贫困群众的心。

从“你来能干什么?”的质疑,到“米书记别走,你是我们的亲人。”的挽留,是隰县李城村贫困群众对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米玲的认可与感激。

帮助71岁的韩天花将酱菜、腌蒜推向市场;2017年秋天帮李城村村民销售梨果4万多斤……谁家有困难,需要什么帮助,米玲都冲在最前边。2014年至今,米玲共争取项目资金600多万元,基础建设惠及6村;引导社会力量为贫困户捐衣、捐物、捐鞋,价值近200万元。

“我想给这里留下个永远不走的工作队。”今年52岁的米书记扶贫工作2020年到期,在她看来,必须给群众留下产业、留下渠道、留下方法,才能让脱了贫的群众走向致富路。除了种植梨果,她带领村民种土豆、萝卜等高产作物,万一梨果受灾,百姓仍能有保底收入。

带着感情的帮扶让米玲得到了百姓的认可,出色的工作也让她获得多项荣誉。2018年12月,她被省人社厅、省扶贫办授予全省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模范第一书记称号。

你听,山西新脱贫攻坚的路上有多少好声音:“我不能选择我的出生地,但我绝不选择贫穷”是“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无畏之声;“我想给这里留下个永远不走的工作队”是“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奉献之声;“我脱贫之后,还要帮助更多的人脱贫”是“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感恩之声;“只要踏实肯干,就没有致不了的富”是“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奋斗之声……这些好声音背后,是脱贫攻坚路上直抵人心的副歌;这些好声音前方,是乡村振兴的优美序章。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