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中青网】【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花了5800元住进扶贫搬迁房
   2019-07-08 09:19:0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吕梁7月6日电(记者左橙)从牛棚旁的漆黑小屋搬进窗明几净的新房,对于山西省交口县尚家沟村的村民刘保锁而言,曾经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如今他只花了5800元便实现了。

7月5日,记者跟随“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央网络媒体走进山西系列活动采访组来到山西省交口县尚家沟村,了解这里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刘保锁搬入的新居。中国青年网记者 左橙 摄

刘保锁的妻子患有小儿麻痹,离不开人照顾,这也是导致刘保锁家庭陷入贫困的原因。“只能帮别人种地,在周边打些零工,维持生计。”刘保锁告诉记者。

在危房改造前,驻村第一书记邢云廷回忆说,“他家住在牛棚旁的两间屋子里。”

2014年村里进行了危房改造,2018年搬入了扶贫搬迁的小区,刘保锁提到这些,激动地用手搓着裤子,“政策太关照我们了,前后只花了5800元。”

刘保锁父亲的老红军,参加过平型关战役。父亲曾一直告诫他,要自力更生。刘保锁一边照顾患病的妻子,一边努力劳动。据悉,交口县有香菇产业,这是当地提高贫困户收入的重要手段。刘保锁也积极参与,种了1.5万棒香菇。

  刘保锁与香菇产业基地。本人供图

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的一场洪水冲走了刘保锁的心血。幸亏交口县的“一保通”对各个产业都有相应的保障,刘保锁在每株香菇上都拿到保费,尽管受灾,没有损失太多,保住了本。

刘保锁告诉记者,儿子长大了,想去当兵,便与扶贫工作队沟通。考虑到刘保锁家的情况,以及是老红军的后代,县武装部积极替小孩报名参军,最后去了河北当兵。

2017年,儿子所在部队送来的喜报可把刘保锁乐坏了,“俺娃是优秀士兵,喜报送到家里来了。”

邢云廷向记者介绍说,刘保锁年龄也不小了,“各种帮扶只能是稍微改善他的情况,希望这些努力可以减轻下一代的负担,从而改变下一代的命运。”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