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 综合信息
山西人可免费查五种癌 目前已初筛达16万余次
2019-07-08 16:59:04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李渊 钱龙)近日,记者从山西省肿瘤医院获悉,由国家卫健委牵头,在全国开展五大类癌症(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乳腺癌和肝癌),如经评测,属高危人群,即可到山西省肿瘤医院免费筛查,并接受临床指导。

筛查条件有哪些?

如果您符合以下几个条件,就可以免费参与填写山西省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的防癌风险评估问卷。

2019年,在太原市、阳泉市、晋城市的城市人群中开展肺癌、乳腺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和肝癌高危人群的评估、筛查和早诊早治,完成3万人的危险因素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太原市1万人,阳泉市1万人,晋城市1万人),对8000高危人群进行癌症临床筛查(太原市4000人,阳泉市2500人,晋城市1500人),开展以上5类癌症防治的卫生经济学评估。

筛查条件

⊙40岁—74岁(以身份证的出生日期为准)

⊙户籍地为太原市、阳泉市、晋城市的常住居民(在本地居住3年以上的外地居民也可以参与)

⊙没有被诊断出癌症的健康人群

去哪填问卷?

只要您是太原市、阳泉市、晋城市居民(并符合筛查条件),就可以前往各卫生服务中心(站)进行防癌风险评估问卷填写。

去哪做免费筛查?

当您填写完纸质防癌风险评估问卷后,会有工作人员在系统录入,并根据您的最终评测结果分析,初筛确认您是否为需要进行癌症筛查的高危人群。

如果是筛选出的高危人群,工作人员会通知您在约定的时间内,前往最近的医院接受相关的免费癌症筛查。

山西省筛查定点医院有3家,分别是山西省肿瘤医院(太原市)、阳泉市肿瘤防治研究所肿瘤医院(阳泉市)、山西晋煤集团总医院(晋城市)。

如果您在太原市,可前往山西省肿瘤医院接受相关癌症筛查。

山西省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于2014年启动,截止目前已完成初筛检查达16万余次,临床预约筛查人数达15万人次,早期癌及癌前病变的初筛率为7.19%。

早诊早治项目的推广实施提高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比例,降低了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使癌症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得到了有效提升,减轻了个人和社会的肿瘤负担。

[ 编辑:李渊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