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太行山,脱贫攻坚鏖战酣!
2019-07-09 15:20:23    来源:黄河新闻网

 

确保贫困人口2020年如期脱贫,这是目标,也是使命。燕山-太行山区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如今这里正在上演着一个个生动的脱贫攻坚故事。7月3日至9日,中央网信办传播局、山西省委网信办、省扶贫办共同举办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央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本网记者跟随采访团深入太行山区,记录了太行山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动人场景。

图为革命老区左权县,太行山上竖起的脱贫攻坚战标语。记者侯津刚摄。

 

 

7月6日,昔阳县界都乡柏叶底村北山上,70岁的王爱仁(左二)正和村民在这里锄草,远远看去,犹如一幅田园画。山上的美景让人赏心悦目,村里的前景更加振奋人心。以这片山为中心,集休闲度假、观光旅游、采风写生、餐饮住宿、登山徒步、果菜采摘为一体的摩天垴田园综合体正在崛起,柏叶底村昔日没人要的荒地,如今成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宝地”。记者侯津刚摄。

 

 

7月7日,壶关县龙泉镇西堡村,500余亩油用牡丹育苗基地蕴含着该村致富奔小康的希望。该基地由村里依托帮扶单位潞安集团投资700余万建设,流转耕地500余亩,依托此基地,村民得以收租金、拿股金、赚薪金。2017年,西堡村实现了整村脱贫。记者侯津刚摄。

 

 

7月3日,左权县桐峪镇下武村,脱贫致富带头人张建霞承包的蔬菜大棚里,村里的贫困户正在劳动。近年来,村里56岁的农妇张建霞成为了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她通过承包大棚、核桃园、饲养生猪等,不仅自己脱了贫致了富,更是带动了村里20多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目前,张建霞一共承包了80多亩核桃园,养了80多头猪,还承包了30多亩蔬菜大棚,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子越走越坚定。记者侯津刚摄。

 

 

7月7日,壶关县五龙山乡杨家堆村的花卉大棚里,一朵朵康乃馨含苞待放。杨家堆村有15座花卉大棚,是村民增收的香饽饽。近年来,15座花卉大棚和4座蔬菜大棚带动了群众增收脱贫,全村53户贫困户通过直接经营、参与务工、股金收益、收益分红等方式,获得经营性收入、务工性收入、资产性收入,保证了集体有收入、户户都受益、人人能分红。记者侯津刚摄。

 

 

7月7日,壶关县五龙山乡刘寨村,村党支部书记程玉珍正在和村干部们商量村里合作社几个大棚的管理问题。在回村当上村党支部书记之前,程玉珍事业有成,在城里开了美容院、旅行社。回村后,她先后垫付了600余万元投入到从村里建设,村里道路、住房、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如此,村里还依托两个专业合作社建成了108座大棚、规模化养殖场、100KW光伏发电站、小杂粮加工厂,种植了旱地蔬菜250余亩、小杂粮150余亩,开发了农家乐,形成了设施种植、旱地种植、小杂粮、农产品加工、光伏发电、养殖、手工艺品、乡村旅游等八大产业。记者侯津刚摄。

 

 

7月5日,昔阳县易地搬迁小区德润家园里赵村文的家里,赵村文老伴儿正在搬迁后的新家厨房中忙碌。去年九月,赵村文和老伴儿掏了8644元,便住进了50平米的新楼房,卫生间厨房都装修完备,和他一起易地搬迁过来的贫困户共有765户2145人。截至目前,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山西已经有36.2万人搬离了穷山沟,住进了新楼房。记者侯津刚摄。

 

 

7月3日,左权县连壁村,革命老区的大山成片的光伏板闪耀光芒,犹如披上银色铠甲,威武壮观。2017年,左权县28.8MW光伏电站项目开始实施,第二年7月并网发电,利用荒山荒坡近2000亩,项目年收入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带动左权县98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破零,直接为每个村集体每年增收30万元。记者侯津刚摄。

 

 

7月5日,昔阳县扶贫产业车间里,工友们热火朝天地忙碌着。按照扶贫搬迁与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相结合的原则,昔阳县扶贫产业车间设在易地搬迁小区内,引进了大寨制衣、厦门仿真花、手工刺绣等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直接吸纳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实现了贫困户“楼上生活,楼下就业”的安居梦。记者侯津刚摄。

 

 

7月7日,在长治市壶关县前往太行山大峡谷的旅游专线公路上,一个宛如童话世界的七彩村庄镶嵌在群山之中。这里是壶关县南平头坞村,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该村投资200万元左右,将村里近500栋错落有致的民房粉刷成一个五颜六色的彩色村庄,并邀请国内外知名漫画家和3D画家前来创作墙画。借助太行山大峡谷旅游专线穿村而过的区位优势,南平头坞村成为了太行山大峡谷旅游沿线一个新的旅游景点,大大带动村里农家乐、民宿、山货等旅游经济的发展,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依托。记者侯津刚摄。

记者手记:在太行山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我们看到了“王爱仁”们的舒坦、“赵村文”们的踏实,“张建霞”们的坚定、“程玉珍”们的豪迈,更看到了这些生动故事里的担当、坚持、奋进和希望。一尘一土筑高台,百水千滴汇成海。脱贫攻坚战场上,这些力量汇聚成海,“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一定会彻底变成现实。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