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综合信息
省肿瘤医院张永贞:不拿手术刀,却是斩断癌细胞的“第一卫士”
2019-07-09 16:32:18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 对于张永贞来讲,最怕的三个字是“来不及”,也许她的工作就是在和时间赛跑。

电话约了几次,张主任总在下乡。如果说她是抗癌战线上的一个兵,那她就是第一道防线,因此,她总想告诫所有的人:早诊早治是更有效的“救命稻草”。

1993年,张永贞入职山西省肿瘤医院。26年间,无数次的面对病痛,直面生死,有时她很倔强,不相信还有人类战胜不了的困境,但大多时候,她很无奈很困惑,如果能在早期发现,如果能针对性地体检,如果防癌知识能传播得更广,如果能引起国家和地方更多的重视……只是,生命,脆弱到没有再来一次的机会。

所以,她现在做的事情,格外有意义。

肿瘤随访登记,监测全省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情况,为政府决策提供基础。“从2006年1个监测点,到2109年有45个监测点,覆盖1770万人,占全省人口的48%。基本反映了我省各癌种的地区和人群分布特征、流行趋势,为肿瘤各学科研究提供了基础资料,为癌症控制规划提供最基本信息和依据。”张永贞如是说。

从数据中,不难看出,与全国比较,山西省上消化道恶性肿瘤的发病水平远高于全国,而女性子宫颈癌的发病率亦高于全国水平。面对恶性肿瘤日趋严峻的防控形势,张主任感觉任重道远,她认为:实现肿瘤防治“关口前移”势在必行。

“我们必须让更多的人知道,癌症的治疗效果和生存时间与癌症发现的早晚密切相关,早发现早干预,就能活下去!”

除了监测全省肿瘤发病情况外,张主任的另外一项有意义的工作是,五大类癌症(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乳腺癌和肝癌)的危险因素问卷调查、高危人群评估和临床筛查以及卫生经济学评估,也就是说,为高危人群免费做体检。

13.5万例农村癌症早诊早治、162.6万例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和16.1万例城市癌症高危人群的筛查,大大降低了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早”就是机会,“早”能治愈癌症。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癌症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张主任说,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可以预防癌症的发生。因此,防癌抗癌,请戒烟限酒、平衡膳食、适量运动、心情舒畅。

张永贞,不拿手术刀,却做着斩断癌细胞的“第一卫士”。什么是“初心”,她说:能为老百姓的健康做些事情,这就是我的“初心”。(文/李渊 图/钱龙)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