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黄河专题
【光明网】吕梁深山的脱贫思辨靠山吃饭的老办法与新思路
    2019-07-10 15:49:41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姚坤森)天上的日头依旧火辣辣刺眼,玉米地的植株们率先败下阵来,个个都打了蔫似的的耸拉着杆叶。而在一旁的挂了果的梨树、杏树们却生长的十分欢脱,个个硕果累累。黄土高原土质肥沃,早中晚温差明显,使得这里满足了梨果产品的优良生长环境。

“从2014年开始,我在地里开始种植梨树,用的是县里提供的新品种,结出来的果比之前个大更圆,颜色也更金黄,今年果树上都已经早早挂了果,明后年这些大梨就可以卖到市场了。”家住山西省隰县峪里村的马志明说。说着这话时马志明还在自家的小饭馆里忙活,他是村里2017年脱贫的典型,自从参加了县里组织的厨师技能培训后,现如今他经营着农家乐饭馆和多亩梨树林。

土产品也能变成“金蛋蛋”

在脱贫之前马志明家的光景十分不好,驻村工作队长兼书记曹小虎说:“以前他家老婆有病、孩子要上学、老人还要照顾,负担特别的大,后来村里开始在小额信贷、旧房改造、水电路改造等对他家进行帮助,帮助他家办起了农家乐,找专家培训学会了种植新梨树。”

曹小虎介绍,这种现象在峪里村并不是个例,以前人们种地都是靠天吃饭,年景好就有好光景,年景差就日子苦。后来村里请来了县里面农技专家入户为贫困家庭做技术指导,同时县里还有专门的电商物流公司来负责收货和品牌销售。这其中变化最大的就是马志明、马虎平和马海红三家,都从之前的贫困帮扶家庭变成了现在的小康之家。

如何摆脱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困境是隰县扶贫的新思路。“以前农产品只能在地里被收购,有好的产品也卖不出好的价值,现在我们做好品牌经营,通过各种方式和策略进行宣传外销。同时为每一个梨都作了溯源二维码,扫码后能清晰查询到生产信息和检测信息,保证了品质价格,销量也一路走好。”隰县县长王晓斌对说道。

吕梁深山的脱贫思辨靠山吃饭的老办法与新思路

  图为王园芳创办的”茵陈茶”小罐装 光明网姚坤森摄

在这种脱贫的新思路影响下,村民们都开始注重农产品的包装,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增加附加值。家住隰县午城村的王园芳在和县长共同参加了一次电商大会后,也开始萌发了自己做直播电商的动机,在掌握了电商的基本知识后,王园芳还创办了自己的“茵陈茶”品牌,并在各大直播平台有了自己的粉丝,现在王园芳合作社还能带动村里的贫困户们就业和创收。

新产业带来了新村貌

吕梁深山的脱贫思辨靠山吃饭的老办法与新思路

  图为山西省交口县”夏菇”产业种植园区 光明网姚坤森摄

在特色农产品的带动下,相关农业产业也开始不断发展。天然的区位气候优势,使得吕梁山区十分适合夏季蘑菇的生长,而通过工厂化的全流程服务,蘑菇生产得以大规模的种植和销售。“交口全年无高温的气候特点,使得即使在夏季也舒适凉爽,非常适合蘑菇的生长环境要求。近年来我们不断做好标准化生产制作流程工序,打出“夏菇”品牌,为此建设了高标准的香菇产业园。现在生产的夏菇产品不仅在国内销售,还会发往到韩国等海外市场。以前村里经常外出打工的,现在都会来这里上班了,对于家里情况困难的,我们还提供了免费的蘑菇种植技术课程和资金帮助,只要勤劳肯干一年挣好几万都不是问题。”交口县蘑菇标准化种植基地项目负责人说到。

吕梁深山的脱贫思辨靠山吃饭的老办法与新思路

  图为寨子乡峪里村民俗文化馆 光明网姚坤森摄

农产品产业化的发展也见证了吕梁深山里村貌的变化,在隰县寨子乡峪里村看到太阳能路灯、分类式垃圾桶、冲水式厕所、休闲广场中心也成了新农村标配。“以前家里住的窑洞是老式屋顶,潮湿闷热,屋里面特别容易回潮,我的风湿性关节炎也总是疼的厉害。村里做了房屋、道路、水电整体改造后,窑洞比之前宽敞明亮,回潮也比之前少了很多。没事的时候还能去村里的民俗馆和文化室转转,农村日子也越过越好了。”马志明妻子说到。

隰县寨子乡乡长王勇介绍到,利用贫困村提升工程,我们又做了乡村振兴工程,做到抓好扶贫农业产业带动农村整体环境、村容村貌的大改变。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