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综合信息
省肿瘤医院孙诠:身着白衣,不是天使是战士
编辑:李渊    2019-07-10 18:25:24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 临近中午,记者见到刚刚会诊结束的胸外一病区主任孙诠。孙主任可谓是抗癌“明星”,有许多慕名而来的“追随者”。但说实话,他并不愿当这个“明星”,如果能健康,宁愿此生不相见。

在抗癌战线上,孙主任是个老兵,30年的从业经验,不计其数的门诊和手术,他更想把应知应会的防癌抗癌知识公之于众。他想以自己的白袍为盾,让患者不再被病痛所困所累。

但,孙诠深知,深厚的积淀是为了在手术台上与死神搏斗时多一份力气和底气。

例如:作为现代外科技术进步之一的代表,胸腔镜手术的应用比例、范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医院胸外科的技术水平。那山西省肿瘤医院胸外一病区,也就是孙主任负责的病区,有何独到之处?

2016年3月省肿瘤医院顺利完成了全省首例胸腔镜下剑突下纵隔肿瘤切除术。第二例该术式的患者50岁,诊断为纵隔肉瘤,辗转多家省内大医院无果后慕名来到山西省肿瘤医院胸外一病区。虽有充分的术前准备,但因患者肿瘤与右无名静脉粘连,在术中剥离病变组织时引起了出血,孙诠主任当机立断采用先压迫再止血的方式,最后成功摘除6公分的肿瘤。“胸外手术接触的都是大血管,肺动脉、心脏……腔镜手术最怕的就是遇上出血,创口小对患者来说是受罪少,对医生来说是操作难度升级,每一台手术都是如履薄冰的困难前行”孙诠主任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山西省肿瘤医院胸外一病区共有50张床,但高峰时要住到90位,科室里的大夫清一色男医生,10几个小时的高负荷工作,可见其体力压力不可小觑。

但真正让孙主任兴奋的,是他的团队近几年接诊的患者死亡率逐年下降,他们的早诊断帮助更多人重获新生。而作为抗癌协会控烟委员会全国委员,孙主任着重强调,吸烟与患癌的直接关系。另外,他还想普及早期筛查肺癌,低剂量CT便可查出3毫米癌细胞,而常规胸片可能1厘米以上才能看到。早期查出的肿瘤问题经过干预,五年存活率达90%以上,甚至有专家认为,比高血压,糖尿病还易治愈。而一旦患者身体出现症状,通常都达中晚期,治愈比例大大降低。

作为抗癌战士,孙诠渴望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癌症,并强调一定进行早期筛查。

直面肿瘤,戒掉恶习;抗癌之路,你我同行。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