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太原动物诊疗机构医疗废物将标准处置并规范管理
2019-07-20 12:32:10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李渊)7月20日,太原市动物诊疗机构医疗废物规范管理正式启动,《太原市动物诊疗机构医疗废物规范管理实施方案》正式出台。今后,太原市动物医疗废弃物的暂存、收集、运送、处置等有了规范化标准和要求。这标志着太原市动物诊疗机构医疗废物标准化处置和规范化管理已步入了法制化管理的日程。

为做好太原市动物诊疗机构医疗废物规范管理和安全处置,防范环境风险和动物疫病或人畜共患病传播流行,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与环境安全。太原市启动动物诊疗机构医疗废物的标准化处置和规范化管理。

太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晋忠表示,“不是一项想办不想办、可办可不办的事情,而是一项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必须办的强制性工作,我们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主动、高效地开展医疗废物规范处置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全力确保太原市公共卫生安全和动物诊疗机构的健康发展”。

据悉,《太原市动物诊疗机构医疗废物规范管理实施方案》,填补了太原市动物诊疗废物实现集中处置的一项空白,即强化了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保护了环境、保护了群众的身体健康,又为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意义重大。

下一步,相关单位将按照“谁审批、谁监管”和属地管理原则,负责所辖区域内各类动物诊疗机构医疗废物的监督管理工作,并督促所辖区域内动物诊疗机构统一按规定分期分批与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签订《动物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协议书》,依法对动物医疗废物的收集、暂存、清运、处置和交接登记签字等实行全过程监督检查,指导动物诊疗机构建立完善动物医疗废物相关管理制度。8月31日前将全面完成辖区内动物诊疗机构与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签订医疗废物处置协议工作。

太原市医疗废物管理处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负责动物诊疗机构医疗废物的上门收集、专业清运、集中处置等工作,安排专人集中统一为各动物诊疗机构办理《动物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协议书》等有关手续。自协议签订之日起,严格做到每两天上门收集清运一次动物医疗废物,收集清运时需履行签字交接手续,当日清运的动物医疗废物当日焚烧,确保动物医疗废物及时收集、专业清运、环保处置。

据了解,山西省畜牧产业协会宠物诊疗和行业发展分会在此过程中积极协助制定管理实施方案,制作废物回收箱,并表态将为此事尽己所能。启动仪式上,山西省畜牧产业协会宠物诊疗和行业发展分会会长李一宁代表宠物诊疗机构发起动物诊疗行业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理倡议。各县区动物诊疗机构代表,与太原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医废处签订动物诊疗机构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理协议书。相关与会领导还为各宠物诊疗机构发放动物诊疗机构医疗废弃物存放处标志牌和动物医疗废弃物收集桶。

[ 编辑:李渊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