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农民工 各有各看法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运城频道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说起农民工 各有各看法
编辑:张萍    2019-08-16 11:04:54    来源: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

8月14日,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刊发通讯《运城:直击街头农民工,找活挣钱真好难》。文章一发表,当即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8月15日,记者走上街头,实地了解公众的反应。

中银北路,停靠在街边临时休息的出租司机郑安明对记者说:“你们黄河新闻网真好,敢为老百姓说话,敢为农民工说话。佩服!”

郑安明说,他在运城开出租车5年多了,经常从中银北路上过,对这条路还是比较了解。每天桥头都有很多农民工,路上车来车往的,他们为了抢活,横穿马路的、或者聚集在路中间的,经常会发生交通事故。“这些农民工很不容易,希望你们的报道能引起一些部门的重视,有人管,也能管好。”

环卫工李聪仙负责中银北路的清扫。她说,每天早上她4点多就开始干活,街头几百个工人堆在一起,吃饭用过的包装袋、豆浆杯、烟头等随处乱扔,加大了她的清扫量。“说没有怨气是假的,可再想想,都是下苦的,都不容易,苦点累点也就没啥了。”

一听说是记者,湘菜馆老板娘王云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聊了起来。王云说,每天中午饭点之前,服务员都要把店门口农民工扔下的烟头、垃圾扫上好几遍。而且,门口停放着摩托车、三轮车等,来她店里吃饭的好多客人都跟她提过,觉得来吃饭到门口感觉乱的像聚众闹事一样,她都要跟客人耐心解释,让客人理解万岁。

看着饭店大窗户下面坐着的、躺着的农民工,王云说:“如果他们有一个固定的规范的场所可以待着就好了,于人于己都会方便很多。”

李佰劭是桥头一家家政公司的培训老师。她说:“我是做家政服务的,特别想帮助这些农民工,但是因为自己能力有限,而且又全是男同志不好组织,所以有想法,但是没办法。”

李佰劭说,感觉这里就是一个自由的劳务市场,很多人来自农村,安全意识和个人素质相对要差一点。基于对他们的同情,去年冬天,几个人找不到活干,便聚在家政公司门口打牌,自己还拿了一条毛毯提供给他们坐。“都说关心农民工,可真要拿出个样子来,不要让农民工觉得自己在城市里被遗弃。”

路边狭而深的巷道里,我们又一次见到了小旅馆的老板娘张阿姨。张阿姨笑呵呵迎上来:“今天又来了解啥?”说话间带我们走进了她经营的小旅馆。农民工都出去找活干了,客房里都空空的。

张阿姨一边择着菜一边告诉记者:“我老家夏县,十年前也是在这附近餐馆给人打工。当时,这桥头就有很多来自周边村里的农民,农闲时结伴来这里打点零工,补贴家用。运气好的话一天能挣个百十块钱,点背的时候几天都接不到一个活,吃住都无法维持。”

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几个老乡的簇拥下,张阿姨承包了这两个小院,干起了小旅馆的营生。一来给自己的家庭增加点收入,二来为这些跟自己一样进城打工的农民工兄弟提供些便利,尽点自己的微薄之力。

“来这打零工的,都是些家庭经济困难的人,要不是家庭所迫,谁愿意顶着高温、冒着严寒,在这遭活罪。”说到这儿,张阿姨脸上的笑容没有了,似乎在回想着当年的自己……

听说记者在桥头采访,一个老退休干部赶了过来。他说:“建设和谐社会,不能对这些农民工的存在熟视无睹、不管不顾。你们新闻单位应该进一步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动员全社会都来关心关爱农民工。相关部门更应该动起来,规范劳务市场,提供必要的服务,不要让农民工流汗再流泪!”

(文/图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记者 解丽娟 郭永宁)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