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攻坚脱贫 保持韧劲一抓到底---祁县城赵镇“四个三”深化“脱贫攻坚月”行动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 > 晋中要闻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坚定信心攻坚脱贫 保持韧劲一抓到底---祁县城赵镇“四个三”深化“脱贫攻坚月”行动
编辑:晋中频道    2019-08-17 08:57:13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王凯娟)祁县城赵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85户1096人。其中未脱贫152户280人,已脱贫433户816人。因病致贫占比51.3%;因残致贫占比31.3%;因缺劳力致贫占比7.4%;因缺资金致贫占比6.0%;因学致贫占比2%;因自生发展动力不足致贫占比1.2%;因灾致贫占比0.8%。自祁县开展“脱贫攻坚月”活动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部署,城赵镇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二季度第一重点政治任务来抓,分别于7月19日、8月2日先后两次召开动员培训会、阶段问题反馈暨加压推进会,着力强化全镇党员干部脱贫攻坚的政治敏锐性、思想紧迫性、行动时效性。

工作思路是:落实“四个三”机制,即用好三支队伍(督查检查队伍、帮扶工作队伍、村两委主干队伍),完善三项档案(户档、村档、乡档),补齐三项短板(危房改造、户容村貌、两率一度),抓活四项机制(参观学习、组建队伍、宣传报道、捐资助学),保证脱贫攻坚工作一抓到底,确有实效。

用好三支队伍。县扶贫督查组以随机明察和不打招呼暗访为主要方式,对全镇21个村扶贫工作开展全方位督导,发现问题、指出问题、强化整改;各帮扶工作队伍大干30天,不分六日早晚,无间断深入村委及贫困户家中开展专项对接,完善档案资料、深化帮扶举措、强化沟通交流,提升对扶贫政策的把握度和贫困户满意度;按照镇党委要求,各村党支部书记分别就村扶贫底数及动态调整情况、帮扶措施享受情况、村主导产业分布及产量收益情况、贫困户低保评议和非贫困户享受低保情况、危房改造及入住情况、边缘户摸排及政策享受情况、村容村貌及村级活动场所创建情况、集体经济收益情况、村级扶贫亮点举措等方面进行材料汇报,帮助村干部理清思路,把握重点,将脱贫攻坚工作融汇于心,了然于胸。

完善三项档案。针对第三方考核验收指出问题,对户档、村档、乡档进行一体“回头看”,各村由帮扶责任人负责,对贫困户户档资料进行全面检点,重点对健康扶贫双签约协议短缺的联系镇卫生院进行补档,共计56份。对帮扶工作手册中帮扶时间、结对帮扶责任书、申请书、脱贫时间进行重新核对,对收入测算表能否计入收入、能否列入转移性开支事项等细节进行再强调,对脱贫评价表进行重新审定,保证了帮扶手册、明白卡、收入测算表三档一致,对贫困户签字全部要求手印确认;由帮扶队长负责,对各村2014-2019年贫困户动态调整评议公示手续、产业和政策扶贫评议公示手续进行补齐规整,对村级水质监测资料联系县水利局重新出具,对村集体收入账目进行查找复印,补建边缘户档案、悬挂脱贫作战图,保证村级资料完善明晰;乡镇档案方面,由扶贫干事对各项资料进行查漏补缺,既保证乡镇资料完善归档,依据可查,又为村户级资料管理提供补充佐证。

补齐三项短板。危房改造及入住率方面,要求帮扶单位及村干部加强贫困户思想沟通,及时配备安装门窗、玻璃、床椅等必要生活设施,进行内墙粉刷、围墙修砌和院内整饬,打消贫困户入住顾虑,目前全镇危房改造81户,其中C级33户,已入住31户,入住率达到94%,D级48户,已入住37户,入住率达77%。;通过实施入住率帮扶单位及责任人隔日汇报通报制度,尽快完成入住扫尾工作;对危房改造鉴定报告存在质疑的,及时联系县住建局进行再次入户核定;五洁净六要六有方面,由帮扶单位与各村两委主干、党员村民代表对全镇贫困户进行挨户卫生督查清理,为其购置纱窗、门帘、玻璃等生活必需,镇政府雇佣专业清洁队伍对卫生极差贫困户进行集中攻坚,有效改善贫困户生活条件,要求各村组织党员、村民代表进行村内卫生清理,研究包街联户和日常清运机制,取得一定成效,其中,建安村在自然资源局的帮助下,卫生实现日常清理,整修村委大队,形成扶贫靓丽风景线;两率一度方面,以低保入户核查为契机,对全镇21个村贫困线边缘户进行全面摸底,通过包片领导深入非贫困户家中,侧面了解非低保、非贫困农户对低保户、贫困户的看法,准确把握村内危房户、大病户、事故户、村干部对立户的情况,以防漏评率的发生,排查出的边缘户已提前入手优先为其办理低保五保、大病救助等政策,力争使其脱离贫困户边缘;加大持续增收举措落实,对全镇65岁以上未享受低保,贫困户应享低保而未享情况进行摸排上报,目前有61个贫困户正在申请办理低保、已经办理成功的有5人,正在办理低保转五保的有2人,正在办理残疾证的有2人,全镇新核办小额贷款58户,自贷自用6户,雨露计划14户。

抓活四项机制。参观学习,8月13日上午,城赵镇组织帮扶工作队赴峪口乡牛居村学习军休所脱贫攻坚先进做法,以对标促整改,以学习促落实;组建队伍,在镇扶贫办组织下,帮扶单位竭力配合,反复筛选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组建“自强清洁队”,利用空闲时间开展清洁,增加就业渠道;宣传报道,利用广播电视台,今日祁县媒体大力做宣传,把城赵镇一些典型贫困户身残志坚的正能量事例给予宣传传播,以带动更多的贫困户打消等靠要思想,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捐资助学,在宣传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同时,以“扶智”为方面,自然资源局在建安、朴村中筛选出条件最困难的5户贫困户给予每户500元的就学资助,通过寻求公益捐助的方式,联系宏达地产为建安大一新生王淑琴募集大学资助1万元,缓解了贫困户无钱上学的艰难困境。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