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智库:缓解民生痛点 加强癌症防治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 综合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网络智库:缓解民生痛点 加强癌症防治
编辑:杨江涛    2019-08-19 06:50:41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2016年8月19日至20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作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类疾病,癌症防治难度大,给国家和人民带来沉重的负担,是导致我国居民预期寿命受损、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疾病。

癌症是一类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慢性病,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超过350万,死亡病例超过200万。2018年我省最新肿瘤登记数据显示: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19.57/10万,恶性肿瘤死亡率为144.62/10万。可以说,癌症防控形势严峻。

   

    山西省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的发病主要以肺癌和上消化道恶性肿瘤为主,其发病占全部恶性肿瘤的一半;男性常见恶性肿瘤发病以胃癌、肺癌、食管癌、肝癌、结直肠癌为主,胃癌、肺癌、食管癌占男性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62.89%;女性常见恶性肿瘤发病以乳腺癌、子宫颈癌、肺癌、食管癌、胃癌为主,占女性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59.19%。男性常见恶性肿瘤死亡以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结直肠癌为主,女性常见恶性肿瘤死亡以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子宫颈癌为主。面对如此严峻的防控形势,实现肿瘤防治“关口前移”势在必行。 

癌症发病率高与环境和饮食有关

从山西省癌症发病率现状来看,不能否认癌症的发生与环境污染、食品污染、水源污染等有关系。例如,肝癌的发生与肝炎的感染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另一方面与居民饮食中不经意食用发霉的食品也有很大的关系。在山西农村,许多农户在自家院子搭建简易储藏设施来存放玉米,遭遇下雨天后,如果未及时进行翻动,底部的玉米会发生霉变,遭遇霉变的玉米磨成面流向市场,里边就会携带有黄曲霉毒素。许多老百姓喜欢吃花生,但是在食用过程中,很少有人会看花生上是否有白斑,有白斑的花生很可能就是陈年花生,不是当年新花生,存在黄曲霉毒素。所以,不经意间食用发霉的食物会提高患肝癌的几率。不良的饮食习惯也与肿瘤发生有关,例如油煎鱼肉类时,温度高过加200℃以上,会产生具有致癌性的杂环胺类化合物,特别是煎肉油反复使用时,致癌物还会增多。烟熏的肉和色在制作过程中会产生多环芳烃类致癌物,如苯并芘。

比如大型火力发电厂的废气、城市大量汽车排出的尾烟、家用燃料燃烧等,把大量煤烟、硫氟化物、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焦油、粉尘等排入大气,其中焦油、粉尘、二氧化硫被认为具有较强的人体致癌作用。氮氧化物通过呼吸进入人体,与肺癌也有密切关系。水体污染中,铬、镍、镉均有致癌作用,皮肤长期接触含砷废水可引起皮肤癌。还有就是一些化工厂的污染,虽然近年来山西大力度整治污染,但是仍有不法企业排放不达标,污染空气和水。久而久之会造成对地下水的污染,一些含有有毒化学物质的饮用水进入体内,人体内部肝脏是解毒的器官,这些有毒物质也会造成肝癌的发生。

 

癌症筛查还存在盲点和痛点

体检环节没有重视。癌症筛查最核心的就是要发现癌前病变,例如肠息肉、萎缩性胃炎。目前胃肠镜是有创检查,操作起来特别慢,目前许多医疗体检机构一天要查好几百人,但绝对做不了相同数量的胃肠镜检查,也没有能力去大规模的进行胃肠镜检查。很多地区依旧采用X光片来检查肺癌,要知道X光片检出早期肺癌的概率只有0~15%,通常X光片所发现的肺癌基本已经属于中晚期了,因为43%的肺部面积和心脏、纵隔等组织重叠,早期肺癌很容易被当作慢性炎症治疗。此外还有肛门直肠指检、PET-CT诊断、肿瘤标志物筛查等方法往往缺失在日常体检项目中。

体检费用高。在筛查体检方面,目前居民体检还是主要以一般性体检为主。对于癌症筛查最有效的胃肠镜检查,选择的人群还是偏少。目前普通居民的体检在1000元左右,如果加上胃肠镜检测和CT检测,价格在4000元以上。此外体检费用目前不能进行医保报销,高昂的价格会令许多人望而却步。

筛查意识普遍弱化。除了每个人建立起良好的体检意识,医生给患者看病时也应该建立起筛查意识。在出诊时根据患者的病情,适当提醒患者做相应的癌症筛查。但目前这项工作在医院很难开展。

居民健康档案工作滞后。许多社区医院并没有给居民建立系统的健康档案。健康档案会清晰的记录居民的各项身体指标、患病史、遗传病史等数据,根据这些数据可以一定程度上判断居民是否有患某项癌症的风险,从而可以根据风险提示做相应的早期筛查。谁来筛选高危人群,老百姓不懂自己是不是高危人群,这时候就需要基层的医疗机构和卫生部门来帮助老百姓筛查,提示老百姓属于哪种癌症的高危人群,做什么样的对应体检。此外,目前个人信息泄露情况时有发生,身体健康数据具有隐私性,许多人并不愿意公开自己的隐私,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居民健康信息采集难。

山西省癌症治疗水平与先进地区存在差距

专家表示,山西的癌症病人外转率是全国最高的。这个数据从侧面反映出山西的病人不信任山西自己的医院。一是,山西的癌症主治医生和北上广等地的医生水平存在差距。二是,山西独特的地理环境加速了病人的流出,现在随着跨省交通的逐渐升级,从山西去往北京、西安、郑州等周边医疗资源发达的省份非常方便,虹吸效应加剧。三是,山西出现癌症病人流出与医生诊治水平得不到提升的恶性循环。病人越是流出,山西本地的医生接触不到一些有难度、有挑战性的癌症病例,导致医生治疗水平和对疑难杂症的判断力就越得不到提高。

从硬件方面,山西医疗设施与发达地区区别不大,但是软件方面,尤其是相关专业人才的外流情况不容忽视。例如每年毕业的优秀医科大博士生,基本上都流向了北上广。山西的医疗教育水平和外省相比也存在差距,要想提升医疗水平就得引进高端人才。目前,山西给高端人才所能提供的待遇、声誉、国家科研经费等方面都与先进地区差距很大。不光引进不来人才,山西的一些好医生也存在外流情况。以北京某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为例,在北京每月的工资基本都在6万元左右,而在山西就只有1万元左右,收入差距较大。

 

实施癌症防治工作的建议

一是要完善体检套餐。各类体检机构应该针对不同人群推广不同套餐。比如推荐45岁以上的人体检必须做胃肠镜检查,或者40岁以上、家里有肠癌病史的做胃肠镜检查,通过早检查来发现一些癌前病变,及早的干预和治疗,避免癌症的发生,起到真正的预防肿瘤作用。试点推进癌症筛查体检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二是加大环境治理和食品安全治理。各级政府要深入推进环境治理工程,减少有毒物质污染大气和饮用水,倡导个人绿色出行,减少尾气排放;强化食品安全治理,杜绝霉变食物流向餐桌,全社会一起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减少癌症诱因。

三是倡导居民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少熬夜,劳逸结合,摒弃暴饮暴食,少吃腌制食品,少吃烧烤,戒烟戒酒。

四是建立完善的居民健康档案。基层医疗机构要承担起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的责任与义务。每年定期记录居民的健康体检记录、病史、家庭主要成员病史等健康数据。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实现居民健康档案省内联网。

五是提高对防癌抗癌领域的投入。根据《“十三五”国家医学中心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安排,积极对接先进省份的医疗资源,提升山西癌症治疗水平。加强对专业医护力量的教育和培训,着重加强市县两级医护力量的软硬件水平,提升基层癌症诊疗能力。

六是筑巢引凤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各级政府要多措并举提高癌症医护人员收入,有效防止人才外流。同时,面向全国引进癌症治疗领域人才,在其住房、子女上学、解决配偶工作、课题研究经费等领域加大投入,构筑起识才、用才、惜才的软环境。

七是加大防癌抗癌宣传力度。结合每年4.15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全省各级医疗系统要广泛开展防癌抗癌宣传,重点深入基层社区、农村等,现场答疑解惑。强化部分癌症免费筛查和特殊抗癌药品纳入医保等好政策宣传,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政策的红利。

癌症已经成为了影响山西人民健康的头号杀手。了解癌症、预防癌症、治疗癌症是当下缓解民生的痛点必要手段。倡导积极预防癌症,推进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患者生存质量,是我省各级政府卫生部门的应尽之责。

健康是公民的基本权利,是生命、幸福和生产力的基础。实现健康长寿,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核心目标,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省人民的共同愿望。推进健康山西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是全面提升人民健康素质、实现全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总体战略。山西全面小康之路上,人民健康必不可少。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