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专家、企业齐聚 共谋能源转型新路子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山西:专家、企业齐聚 共谋能源转型新路子
编辑:周昱丽    2019-08-28 18:17:42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周昱丽)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精神,8月28日,在山西省能源局指导下,由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主办,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新能源分会和北京能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山西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论坛在太原召开。

作为能源大省,山西能源特别是煤炭生产和供应长期在全国占据重要地位,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1949年至2018年,山西累计生产原煤192亿吨,外调130多亿吨,供应了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用煤,外送电量累计超过1.1万亿千瓦时。改革开放40年来,山西煤炭产量、调出量和出口量分别占全国总量的四分之一、四分之三和七成以上。山西煤炭和电力不仅对山西国民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且对国家能源安全发挥着重要的保障作用。山西能源转型任务复杂、艰巨,但近年来,山西在能源供给、消费、技术、体制革命和能源合作方面开展了积极有效的探索,能源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正逐渐成为能源转型的突破口。

论坛上,山西省能源局副局长侯秉让做了题为《山西能源转型现状及发展思路》的主旨演讲,他表示,按照试点要求,山西全省能源发展将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以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为目标,以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抓手,重点加快建设煤炭绿色开发利用基地、非常规天然气基地、电力外送基地、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煤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等“五大基地”,提高能源供给体系质量效益,构建清洁低碳用能模式,推进能源科技创新,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扩大能源对外合作,逐步健全促进能源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有效发挥“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

“预计经过十年左右的时间,山西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基本完成,届时,‘五大基地’基本建成,能源绿色生产、消费方式基本形成,清洁、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经济体系基本完善,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战略地位凸显,推动全省经济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迈上新台阶,带动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侯秉让说。

“山西省能源转型前景很好,是大有可为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表示,中国工程院与山西省最近展开了深入合作,作为能源改革的排头兵,山西省在可再生能源方面资源优势非常明显,山西既要发展好可再生能源,又要发展好煤炭产业。作为煤炭大省,山西可以在煤炭清洁化利用方面做好文章。

 

此外,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研究员韩文科,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技术总监郭屹博士,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新能源分会副会长、晋能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沈亮,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新能源分会秘书长、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资产管理总监薛宇,新奥数能科技有限公司产品营销高级经理林若森等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泛在电力物联网、城市能源变革、煤炭清洁化及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发展配额制、山西新能源产业发展、数字化能源等话题做了前瞻性发言。

大会特别设置了圆桌讨论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相关专家和企业代表互动交流,气氛热烈。与会人员围绕“煤炭清洁化利用的机遇和挑战”、“去补贴路径下风光新能源的机遇和挑战”、“储能与综合能源服务的应用和前景展望”等话题深入开了交流和讨论,为山西能源革命献言献策。近200人出席本次会议。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