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革命看山西”——第十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启动
   2019-09-02 11:32:10    来源:黄河新闻网

 
图为与会领导共同按下启动柱。

 

黄河新闻网讯 ( 记者 周昱丽 侯津刚 )金风送爽秋意浓,扬帆起航正当时。9月2日,以“能源革命看山西”为主题的第十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活动在太原正式启动。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夏祯宣布活动启动并为采访团授旗,中共山西省委网信办主任董晓林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本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活动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共山西省委网信办主办、黄河新闻网承办,旨在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展示山西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的良好态势。

 图为第十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启动仪式现场。

 

来自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腾讯、网易等全国近40家中央、地方重点网络媒体、主要商业网站、省内重点新闻网站、省内传统媒体的编辑记者及自媒体大V共60余人,将在未来6天时间内,深入太原、晋中、晋城、长治四市,进企业、下矿区、访专家,发挥网络传播优势,通过文字、图像、视频、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多种传播方式,多角度、立体化展示山西探索能源革命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展现三晋大地转型发展的新变化、新风貌。

中共山西省委网信办主任董晓林对媒体朋友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山西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山西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东依太行山,西、南依吕梁山、黄河,北依长城,与河北、河南、陕西、内蒙古等省区为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自古就有“表里山河”之称。山西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达三千年,被誉为“华夏文明摇篮”。山西是革命老区,为民族独立和解放做出重大贡献,曾创造“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上党战役”等著名战例,“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在三晋大地代代传承。

“山西还是能源大省,域内煤炭、煤层气、铝土矿、耐火粘土、镁矿等资源丰富,为国家建设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董晓林说,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能源产业发展,将“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确定为三大战略目标之一,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战略思想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各项任务,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山西成为全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6月3日,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暨中心组学习会议,会议指出,山西要强化改革创新、敢于胜利的自觉与信心,以宽广的世界眼光,站在时代前沿,通过体制和政策创新增强能源革命的活力与动力,勇于在全国探路领跑。“在这样的背景下,这次活动以能源革命为主题非常有意义。”董晓林说。

 图为参加第十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的编辑记者。

 

启动仪式上,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山西省能源局的负责同志,分别就今年以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山西文化旅游资源、全省国资国企改革情况、能源革命推进情况进行介绍。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357.65亿元,增长7.2%,创6年来同期最好水平,经济总量跃升至全国第20位,经济增速跃升至全国第10位。“全省经济延续了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实现高开稳走、稳中有进、好于预期,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双过半’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高质量转型发展呈现良好态势。”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马双喜说。

文化旅游方面,山西围绕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为基本路径,以深化文旅体制机制改革为根本动力,以加快文旅重大项目建设为重要抓手,全面推进跨区域资源要素整合、集聚发展,做强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三大品牌,隆起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完善大运黄金旅游廊道,构建全省域旅游发展“331”新格局。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贵发出真诚邀请:“我们将不断丰富旅游文化内涵,优化旅游环境,给到山西的朋友带来惊喜和感动,让大家满意而归。”

此外,随着山西省国资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省属企业转型发展态势强劲,通过加快专业化重组、提高能源供给质量、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推进能源企业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煤与非煤结构反转、加大能源技术研发力度、深化能源合作发展等措施,有效推动了能源革命向好发展。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贠钊介绍,下一步,省国资委将在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中发挥表率作用,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决战决胜,全面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山西省能源局副局长侯秉让阐述了今后山西能源革命的发展思路:坚持走煤炭“减”“优”“绿”发展之路,加快煤炭绿色开发利用基地建设;构建煤层气产业开发利用新格局,加快国家非常规天然气保障基地建设;打造电力产业健康发展新态势,加快电力外送基地建设;集聚能源发展新动能,加快多元化能源供应体系建设;落实绿色低碳发展新要求,推进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探索能源颠覆性技术新突破,加快煤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

听过有关介绍后,新华网记者王梦佳代表采访团媒体表态:“在此次采访中,我们将践行‘四力’,创作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作品,让正在进行能源革命的山西,通过全网的平台传播得更广、更远、更有效,让全国乃至世界网友感受到山西在打造‘示范区’‘排头兵’和‘新高地’的铿锵足音。”

 图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夏祯为采访团授旗。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夏祯为采访团授旗,黄河新闻网副总编辑杨丽鹏接旗并用力挥舞,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与会领导共同按下启动柱后,第十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活动正式启动。采访团第一站将赴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晓林深情寄语:“真诚希望网络媒体的记者朋友们能够扎下身子、沉下心来,在山西多走走,多看看,用笔尖、镜头、键盘讲好山西故事,记录山西争做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做法和经验,通过融媒体报道形式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风景如画、转型开放、砥砺前行的山西新形象。”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