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巡礼】屹立新高地担当排头兵 山西铿锵前行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70年巡礼】屹立新高地担当排头兵 山西铿锵前行
编辑:刘亚男    2019-09-02 14:20:56    来源:黄河新闻网

【开栏语】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波澜壮阔的70年是我们伟大祖国励精图治、砥砺前行的一部奋斗史,也是山西人披荆斩棘、历经奋斗的创业史。从9月3日起,黄河新闻网将推出“70年巡礼”专栏,我们将以生动事实、数据对比、典型案例等,充分展现70年来三晋大地发生的巨变,传递三晋儿女的奋进强音。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刘亚男)山西是中国的能源之都。从70年前的煤炭大省,到今天的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能源革命排头兵、对外开放新高地,勤劳朴实又智慧勇敢的山西人向世界展示了当代三晋儿女戮力前行,事业拔节生长,梦想竞相绽放的壮丽画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不断深入推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引领带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推动煤炭产业走“减优绿”之路;勠力加快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努力形成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坚持以改革促转型,推动重点改革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抓实转型项目建设年,聚力扩大有效投资,开展全方位动员部署;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三晋大地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

推进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转型发展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当前山西已站在以改革促转型的新起点上。近年来,我省推动制造业发展取得多点突破,2018年,全省煤炭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下降2.5个百分点以上,制造业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今年一季度,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3%,快于煤炭工业0.5个百分点,工业“结构反转”迈出坚实步伐。

为积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我省大力发展通航产业,打造新能源汽车集群,促进我省制造业集群集聚发展,实现了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8.2%,超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5个百分点。省发改委提供数据表明,2018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53.4%,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此外,我省还大力开展“双创”工作,成功举办2019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山西分会场活动,积极向国家推荐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组织申报两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

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 引领带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不当“煤老大”,争当“排头兵”。2017年,党中央“点题”,国务院印发42号文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明确支持山西“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自此,山西阔步走上煤炭产业“减优绿”之路。

2018年,山西退出煤炭产能3090万吨,169座煤矿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占全国现有一级标准煤矿的38%,全省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到68%。同时,新能源产业异军突起——光伏领跑者发电规模达到400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一。风电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大关,居全国第6。2018年,全省煤层气开采量突破56亿立方米,利用量占全国90%以上。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206万千瓦,占到全省电力总装机的25.7%。能源供给已初步实现了由单一煤电向煤层气、光伏、风电等多轮驱动转变。此外,煤层气开发力度持续加大,加快煤层气管网互联互通建设,沁水煤田直送太原300万方煤层气项目顺利推进,全省煤层气开采量突破56亿立方米,利用量占全国90%以上。

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 形成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是山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我省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山西把扩大开放作为突破口,奋力迈上新的历史征程。

为深度融入国家开放大战略,我省不断加快融入京津冀发展,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开展山西品牌丝路行、中华行系列行动,深入开展与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积极贯彻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截至目前,我省累计开行中欧(中亚)班列50余列,国际友好城市(省、州)达到48对。

同时,我省积极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大平台——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出省口建设,目前全省高速公路出省口达26个;牵头组织2019年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对中国品牌日的理念进行充分宣传,推动我省品牌走向世界。

坚持以改革促转型 推动重点改革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以改革促转型,是山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方式的一场革命,已经成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山西将改革作为推动转型的根本动力,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和问题,开启了山西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历程。

2018年,山西承诺制改革试点在全省实施,项目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此项改革实现全国领跑,获得国务院点赞。2019年,我省又出台《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印发《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行动方案》,开发区一般工业项目在全国率先实现“全承诺、无审批、拿地即可开工”。

山西作为电力体制改革的试点省份,近年,我省持续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2018年全省完成交易电量644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0%。2019年,全省直接交易电量规模将达到800亿千瓦时,较2017年增长60%以上,电价基本降低至国网范围内最低水平,一般工商业输配电价排全国倒数第三、大工业输配电价排全国倒数第一,电力体制改革成效明显。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近年,我省在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也取得显著成效——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环节整体时限与国家办法相比,压缩了40.2%,审批时限达到全国最短,所有的省级投资项目全部实现网上申报、一窗受理,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荣获全国“示范平台”称号。

抓实转型项目建设 聚力扩大有效投资

“全省项目谋划库入库项目1807个(预计未来三年内实施),总投资1.25万亿”“2019年一季度,三分之二的新增贷款投向交通运输、制造、建筑、租赁和商务服务等重点行业”“2018年,全省重点工程完成投资2734.3亿元,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的114.2%”“2018年向民间资本推介基础设施领域项目32个,总投资713.1亿元,吸引民间资本695亿元。向20余家金融机构推介120多个民间投资项目,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2019年是我省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全省各级各部门聚焦“总量提高、项目提质、推进提速、服务提档”目标,通过加强项目谋划储备,破解项目推进难题,大力推动重点工程建设,全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等方式,收获了今年1-5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5%;工业投资内部结构持续优化,采矿业投资下降2.8%;工业技改投资增长9.0%;新动能投资增速加快,新能源汽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5.1%;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0%……等优异成绩。山西省发改委提供数据表明,预计上半年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达7.5%以上。

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要“人说山西好风光”,更要“人说山西好环境”。近年我省坚持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推动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项目落地创造“山西速度”,是我省营商环境优化的缩影。我省因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证照分离”改革有序推开,实现“三十证”合一,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备案与登记注册实现“一口办理”,优质高效的审批效率受到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

“提速”还要“降本”,自我省组织开展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工作,最大限度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以来,我省6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累计为一般工商业用户减负43.3亿元;2次降低大工业电价,累计为大工业用户减负27.4亿元。同时,积极开展清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降成本工作,全年累计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约393.6亿元。

沧桑岁月已留痕,繁荣盛事正俱兴。回首70年,山西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有目共睹,令人振奋。奋进三晋人,共创中国梦。铿锵迈进新纪元的山西,英姿勃发,令人期待……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