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能源革命看山西】徒手撕钢!全国网媒记者亲触创新力量
2019-09-02 22:35:46    来源:黄河新闻网

 

9月2日,第十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成员走进“手撕钢”的诞生地——山西太钢精密带钢公司集中采访。

 

 

图为太钢精密带钢公司生产的超薄不锈钢。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侯津刚 周昱丽 赵晶)嘶啦!”随着一声脆响,一张薄如蝉翼,厚度仅有0.02毫米的宽幅超薄精密不锈带钢被撕成了两半,赞叹之声此起彼伏。9月2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成员走进“手撕钢”的诞生地——山西太钢精密带钢公司,亲身体验“徒手撕钢”,感受太钢创新的力量。

在山西太钢精密带钢公司的生产车间,几乎看不到操作工人,生产线全部自动化,生产“手撕钢”的核心设备是精密带钢轧机。操作原理并不复杂,把一卷原始的钢带放进轧机,轧辊就会把钢带从厚擀薄。但因工艺难度大,此前一直被国外几家企业长期垄断。

 

图为太钢精密带钢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太钢用了整整两年,在经过711次试验后,攻克170多个设备难题、450多个工艺难题,才从四万多种轧辊的排列组合中找出了一种能轧出“手撕钢”的方法,成功生产出厚度0.02毫米、宽度600毫米的不锈钢精密带材,太钢也因此成为全球唯一可批量生产宽幅超薄不锈钢精密带钢的企业。

其实,除了“手撕钢”,太钢还有很多高端不锈钢产品令人赞叹,比如“笔尖钢”、可用于航天航空领域的碳纤维、港珠澳大桥上使用的双相不锈钢等,都是“叫好又叫座”。那么,为何在许多钢企都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太钢的订单却源源不断,供不应求?

制胜法宝就是创新。

创新在太钢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新中国成立之初,太钢就被国家定位于发展特殊钢。五十年代初期,太钢先后生产出新中国第一炉不锈钢、第一块热轧硅钢片、第一块电磁纯铁。之后,太钢始终把发展优质特殊钢作为自己的发展方向,先后投产了中国第一套万能炉卷轧机、第一套冷轧不锈钢成套设备、第一台不锈钢精炼炉、第一套立弯式特殊钢板坯连铸机等。

此后,无论是在中国钢铁大规模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还是钢铁产能严重过剩、钢铁材料面临更新换代的机遇期,太钢始终不忘创新发展,大力弘扬“闻新则喜、闻新则动、以新制胜”的创新理念,塑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反对守成”的创新文化,通过企业内部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员工创新的活力和动力。

目前,太钢拥有以不锈钢为核心的系列专有技术,授权专利2757件,其中发明772件,主持制定了涵盖国内不锈钢产量70%的国家和行业标准,高端和特色产品占到钢材总量的80%以上,21个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16个产品国内市场独有。2017年,在全行业钢材出口下降30%的形势下,太钢不锈钢出口增长21%。可以说,太钢的创新之路,是中国钢铁工业乃至中国制造由大到强的缩影。

“下一步我们还要不断超越自我,把‘手撕钢’的厚度降低再降低,公司产品朝着超薄、超硬、超平的目标不断努力。”山西太钢精密带钢公司“手撕钢”项目技术负责人廖席说。

 

[ 编辑:侯津刚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