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太原>
【能源革命看山西】太重“大块头”带来“大惊喜”
2019-09-02 23:51:17    来源:黄河新闻网

 

图为太重集团生产的全世界第二大的WK-55挖掘机。

 

 

图为第十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记者团在太重集团矿用挖掘机模型前了解情况。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侯津刚 周昱丽)9月2日,在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重),一台高24米,重1400吨的“智能金刚”令第十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的记者们深感震撼。

这个“智能金刚”是太重生产的全世界第二大的WK-55挖掘机,即将出口智利,仅它的挖斗就能同时容纳200人站立。那么你一定很好奇,第一大的挖掘机是哪里生产的呢?当然也是太重。

太重始建于1950年10月,是我国第一座重型机械制造企业作为全国首批创新型企业,1958年开始研制挖掘机,1961年生产了我国第一台4立方米挖掘机,近60年已累计生产各类挖掘机1400余台,遍布祖国所有大型露天矿。

WK-75型矿用挖掘机就是太重自主开发的世界上规格最大、技术性能最先进、生产能力最高的采矿挖掘机,整机性能遥遥领先与国外同类产品,站在了挖掘机领域的世界之巅。 

而令人震撼的不止它的大,更有它的“智慧”。WK-75挖掘机拥有10多种智能化控制单元,可以实现铲斗快速、连续、稳定、高效挖掘和装载。比如其装备的感应系统,可使工作机构在遇到阻碍时,智能检测、立即停止,不损伤机器。

此外,太重正在给挖掘机连上互联网,在万里之外进行监测、分析、控制。同时正在进行技术攻关,使未来挖掘机可以自行分析物料高度和角度,自行规划最优挖掘轨迹,自行定位卸料位置,成为一个无需司机驾驶、拥有极大体形的智能钢铁巨人。

因为替代进口,太重挖掘机能为国内用户平均缩短设备购置周期6个月,节约50%的成本,目前,太重挖掘机已出口到俄罗斯、巴基斯坦、秘鲁、印度、智利、南非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化之路正在愈走愈宽。

[编辑:周昱丽]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