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能源革命看山西】“臭煤”这样变“香油” 身价暴涨几十倍
2019-09-06 23:24:25    来源:黄河新闻网

第十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成员走进潞安煤基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侯津刚 周昱丽 赵晶“原来高硫煤一吨只能卖300多块钱,经过加工后,变成煤基合成Ⅲ+基础油,也就是我们的‘太行’牌润滑油,一吨能卖10000多元。”9月6日,在潞安煤基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的展厅里,公司副总经理任超自豪地向第十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成员介绍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

高硫煤直接燃烧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硫,高污染且有硫的臭味,业界一直称其为“臭煤”。而就是这样少人问津的“废料”,潞安集团通过采用全球投煤量最大、产气量最高、碳转化率最好、运行效率最优的气化炉,运用国际先进技术,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煤基合成Ⅲ+基础油就是项目成果之一,仅以其衍生品“太行”润滑油为例,“臭煤”变“香油”后,身价飙升几十倍。

“使用太行润滑油,家用轿车换油里程可以从目前5000公里延长到20000公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国内生产的润滑油基础油以Ⅰ类、Ⅱ类为主,Ⅲ+类和Ⅳ类高端合成基础油长期依赖进口。潞安煤基合成Ⅲ+基础油有望彻底扭转这一局面,缓解我国对高端润滑油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和对国外高端基础油的依赖程度,替代国外进口基础油。

“潞安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充分体现了‘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理念,我们就是要实现煤炭资源价值最大化、环境效益最优化,构建以废弃资源转换清洁高效能源和精细化工产品为特点的绿色发展模式,打造具有中国一流、世界领先的高端现代化工产业。”任超说。

目前,包括煤基合成Ⅲ+基础油在内,潞安煤基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已开发出5大类54种产品270个规格型号的煤基合成产品,广泛应用于医药、化妆品、食品包装及特种燃料等领域,填补了国内空白,创造了多个产品世界领先。未来,还将实现煤炭资源从“以吨卖”到“以公斤卖”,再到“以克卖”的转变。

相关连接:

潞安集团于1959年成立,是中国重要的优质动力煤和高端煤化工生产基地,世界500强企业之一。

“十二五”时期,按照省委、省政府转型跨越发展的战略部署,潞安集团突出优势转移、动能转化和产业转型,依据高端化、低碳化、国际化的发展之路,投资建设以铁基、钻基F-T合成油品及精细化学品为主要内容的煤基多联产、多技术、多循环、多产品、多效益的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成为山西省转型综改标杆工程。

[ 编辑:周昱丽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