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网络媒体山西行】传承红色精神 全国网媒重走抗大路
编辑:周昱丽    2019-09-06 23:51:36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侯津刚 周昱丽 王源)9月6日,在长治采访的第十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成员来到屯留抗大一分校旧址,了解抗大历史,瞻仰革命旧址,传播抗大精神。

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成员先后参观了抗大一分校女生队队部、特科营营部旧址及展览馆等地,通过讲解员精彩的讲解,认真了解了抗大一分校的七年艰辛办学史和抗大学员为抗战胜利抛头颅、洒热血的奋斗史。通过一个个真实的场景,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动人的故事,让大家的思绪仿佛回到了那硝烟纷飞的战争年代,深深被抗大一分校为抗战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而折服,被革命英雄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不屈不挠、挥洒热血的精神所感动。

 

抗大一分校,全称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一分校,是抗日战争时期,由中国共产党创办的培养军事和政治干部的学校。1938年11月成立于陕西延安。

1939年1月3日,抗大一分校3000余人从陕西省延长县出发,冲破敌人封锁线,挺进晋东南抗日根据地,于1月21日抵达长治市屯留区并开始办学。1939年7月6日,抗大分校转移至壶关县神郊一带继续办学。抗大一分校在屯留办学期间,第七营(特科营)、第八营(校直属队及女生队)驻扎在岗上村,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副总参谋长左权等将领多次为学员授课。

抗大一分校也是敌后根据地12所分校中历时最长,规模最大,培养青年干部最多,参加战斗最多,取得战果最大的一个分校,为新中国革命事业孕育输送了许多领兵打仗、治国理政的英才,也为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因此被誉为“敌后办学的先锋”。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