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全国“最美奋斗者”山西候选人事迹——李杰
2019-09-16 09:17:40    来源:山西日报

李杰,被誉为煤矿综采电气设备正常运转的底气和保障。单位每年井下大小近百起电气设备事故,他总能最快找到原因,手到“病”除。

李杰在阳煤三矿裕公井综采三队干综采维修电工工作,一干就是22年。多年来,他勇挑重担,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在学习和实践中锻炼着自己,也提升着自己,在较短时间里掌握了队里电气设备检修的各项技能,从新手成为了独当一面的年纪最小的“大电工”,也成为综采队机电维护不可缺少的骨干力量。

2013年5月,经过层层选拔,李杰获得代表阳煤集团参加“中国平煤神马杯”第五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综采维修电工组的资格,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武大赛。李杰顶住压力,在与百余名全国技术精英的较量中取得第18名的好成绩,并且荣获了优秀参赛选手荣誉称号。此后,他又在第六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了综采维修电工组第3名,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和“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2010年,阳煤集团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因为兼并了上百个地方煤矿企业,使得与煤矿相关的各个行业、岗位工种人才严重短缺,尤其是综采维修电工这个技术工种人才几乎断层,严重制约了正常生产,培训技术人才势在必行。

李杰被调到采煤工区生产准备队后,立下了军令状:保证井下电气设备正常运行的同时,尽快培养一批熟练掌握维修技能的综采电工,在一个月内让队里的各项检修工作走向正轨。

李杰凭着丰富的综采维修电工知识和维修经验制定了培训方案,并利用班后时间在队组小范围进行实验,发现有效后大面积推行,快速培养出一支电气维修队伍。技术人员水平大幅提高,所在的生产准备队连续4年没有出现大的电气事故。

如今的李杰,是李杰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和团队肩负着全矿井下机电设备的应急处理及培训后备电气维修人员的重任。针对全矿安全生产中发生的各种各样的技术难题,团队一个个攻关,积极为企业改革发展建言献策,近5年来,提合理化建议186条,被矿采纳应用116条,创造经济价值3000余万元。李杰提出“端头架电缆固定装置的改造”“生产溜机头的电缆固定装置”“转载溜单轨吊改进吊挂装置”等合理化建议,绘制出图纸,改装固定装置,有效保护电缆线路,减少电缆挤破现象的发生,避免因更换电缆造成的成本浪费,节约电缆成本360余万元。

在李杰的带领下,团队积极参与“五小”竞赛创新活动,研发的“变频拔轮器”“综采工作面保护集中控制系统”“跑偏调节三联辊固定架的改造”等项目分别获得了阳泉市“五小”创新竞赛优秀成果一等奖、三等奖。这些创新应用,不仅可以提高矿井安全管理水平,也起到技术革新的示范引领作用。

如今,李杰和团队仍在努力钻研攻关,继续攻克着一个又一个难题,为全矿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