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全国“最美奋斗者”山西候选人事迹——任红梅
2019-09-16 09:23:08    来源:山西日报

任红梅 社区奋斗者引领群众心向党

任红梅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社区工作者,一名最基层的共产党员,一个不忘初心逐梦前行的社区奋斗者。

她所在的阳泉市矿区桥头街道段南沟社区是典型的资源枯竭型工矿区城市社区。因为企业转型,职工分流到外地工作,社区内空巢老人多、留守儿童多、特殊人群多,各种矛盾不断。为破解社会治理难题,任红梅创新思维,以“鸿雁”作为社区为民服务标志,提出了“鸿雁真情暖万家一首两翼”工作法,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头雁,居委会、便民服务中心为两翼,弘扬“奉献、责任、服务、创新、诚信”的“鸿雁”精神,构建服务型党组织“鸿雁”品牌,把社区打造成了温暖的大雁巢,打通了党和政府联系居民群众桥梁纽带的“最后一公里”。

她坚持双向服务、双向受益,充分利用“鸿雁”品牌有效整合驻区单位和社会组织在场所、人员、资金、工作内容上的资源优势,提升了共驻共建的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广泛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我是党员我服务、便民医疗、水电暖维修等系列共治共建服务活动,实现了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的互联互动、融合发展,形成了城市党建“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她坚持“疙瘩要在基层解,鲜花要在基层开”。六年来,社区没有发生过一起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上访事件,真正做到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社区也成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她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农村,通过宣讲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她激发党员群众爱党护党为党的内生动力,创新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带领社区党员自编自导自演,排练伴舞诗朗诵《七月初心》、情景小品《社区贴心人》等节目,让大家在文化熏陶中受到教育;成立了“红梅党代表工作室”,平均每年接待群众200余人次,为党员群众解决实际难题33件,让百姓倍感暖心。

为了帮助留守儿童青少年更好地成长,2014年10月她从家里拿出3万元,成立了全省首家“亲&青FAMILY”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社区及周边1.4万名青少年服务,举办“亲青”讲堂200多期,推动城市留守儿童关爱计划列入了全国首批青少年示范项目。

社区空巢老人的门牌号和家庭情况都刻在了她的心上。每天早上,她总要看看这些老人的窗帘是不是拉开了;到了晚上,她会再去看看他们家的灯亮了没有;社区的老年活动室,她经常看看哪位老人今天没有来。“早看窗帘晚看灯,社区楼里数板凳”,成了她多年来养成的习惯。

红梅向阳心向党,努力奋斗惠民生。她将个人梦融汇在中国梦里交相辉映,用自己的奋斗,一点一滴串起了百姓对党的热爱之情,也串起了自己逐梦前行的奋斗足迹。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