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全国“最美奋斗者”山西候选人事迹——申飞飞
2019-09-16 09:25:12    来源:山西日报

申飞飞 大山之巅守护平安

鹅屋乡位于距壶关县城100多公里的太行之巅。境内沟壑纵横、道路崎岖,被人戏称为“太行山上的小西藏”。2008年,22岁的申飞飞被分配到鹅屋派出所,一人承担了办案、治安、户籍、巡逻和内勤等多项业务,一干就是11年。

2010年12月,申飞飞接到重要警情:一名犯罪嫌疑人在河南焦作以租车名义,将一名出租车司机骗至黄崖底村,将车主打伤推下深沟后驾车逃窜。接警后他迅速赶往现场,行至西壶陵水村附近时,发现了可疑车辆。他赶紧跟上前去,在行进过程中,通过观察体貌特征,判定出抢劫出租车的犯罪嫌疑人。申飞飞和对方打招呼,就在对方话音未落的一刹那,一个箭步冲上去,将嫌疑人撂倒,并用手铐死死铐住。事后,申飞飞搜出了匕首、斧头、电警棍、作案手套等行凶工具和两把轿车钥匙(被抢车)。原来此人曾两次入狱,身背多起劫车案。

鹅屋乡户籍登记8640人,实际居住3500人左右,大部分是老弱病残。针对这种情况,他将全乡人口分为三类,针对性的服务。鹅屋辖区居住的老人,他选择“流动警务车+步行”上门服务;在外务工和上学的中青年群众,他通过微信、微博和便民服务平台为他们提供服务;在壶关县城居住的人口,他选择周末回城休息的时候为他们服务,这一便民举措大大方便了广大群众。

2015年4月23日5时许,师家背村一位80多岁的老大爷敲开了他的门,老大爷递给申飞飞一部手机,一边让他看手机短信,一边说快救救我孙子吧。短信内容为:“我因欠款,被社会上的小混混扣住,快拿上13000块钱来救我。”,老大爷称他孙子赵少杰在河南结识了当地一群不良青年,欠下他们1.3万元钱。自己在村里想尽办法也只筹了8000元,申飞飞当即从工资卡里拿出5000元交到老大爷的手上。老大爷说:“钱是够了,但你还得带我去跑一趟,我一辈子没有出过门,在河南人生地不熟。”申飞飞当即开车带着老大爷去到河南省辉县市并联系当地派出所找到了少杰等人。原来少杰欠下他们的是赌债,在当地派出所的帮忙下申飞飞和老大爷顺利将少杰带回了家。11年来,经申飞飞手办理的户籍业务1万多次,调解纠纷100多次,办理案件80多起,抓获网上逃犯5名,其中孤身一人抓获持凶抢劫杀人犯1名。

申飞飞视群众如亲人,坚持不懈为孤寡老人义务做好事、干农活200余次,主动帮助困难群众110多人次,自己出资或联系爱心人士为鹅屋山区捐款捐物共计10万多元。鹅屋乡的学生很多是留守儿童,申飞飞走访时发现,孩子们寝室的棉被单薄陈旧,他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申飞飞连续三年通过个人关系为鹅屋乡寄宿制小学的100多名住宿生每人发放了一套崭新的棉被,为鹅屋乡中小学的200多名学生每人捐赠了一套崭新的校服,结束了鹅屋乡学生没有穿过校服的历史。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