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全国“最美奋斗者”山西候选人事迹——沙万里
2019-09-16 09:34:16    来源:山西日报

沙万里 扶贫济困永远都在进行时

有人曾这样概括沙万里:幼年一贫如洗,靠自己摸爬滚打,公司资产超千万;衣着朴素,生活简洁,却累计为兴学助教捐款1380万元,为扶贫济困、救灾助残等社会公益事业捐款1600万元……这位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党的十九大代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新时代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奋斗者的责任与担当。

沙万里,现任繁峙县第三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上世纪80年代初,他辞掉稳定收入的工作,回家乡自主创业,创建了当地第一代民营建筑企业。在他的带领下,成百上千的农民工凭借自身的辛勤劳动踏上了致富路,近百家合作商户迈进了富裕门,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富起来之后的沙万里,最先想到的是捐资助教。他庄严承诺:“一定让山里的娃娃们能有一间遮风挡雨的教室,让父老乡亲们早日过上好光景。”这个承诺,沙万里一守就是30多年——1984年,将第一次干工程挣下的1500元钱捐给了村里的小学校;从1995年起累计资助贫困大学生500余名、中小学贫困生近5000名;先后改扩建中小学30余所,建起了9所希望小学……截至目前,他已累计为兴学助教、扶助贫困学生捐款1380万元;为扶贫济困、救灾助残等社会公益事业捐款1600万元;为光彩事业垫资8000多万元。

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后,沙万里又主动承担起这份社会责任。2016年,他主动请缨帮扶繁峙县小砂河村实现整体脱贫,通过进村入户、走访调研,制定了“修路、兴水、扶业、补脑”的八字扶贫诀,并不断捐资帮扶:捐资20万元修建乡村公路;捐资110万元新建水渠;捐资40万元新建医疗室、图书室、党员活动室共16间330平方米;为村里10户特困家庭盖起10个“春棚”,使每户每年增收2万元……沙万里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破解了当地群众的脱贫致富难题。

扶贫帮扶,奉献爱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2017年至2019年,沙万里不仅帮助小砂河村整村脱贫,还将公益事业辐射到周边村子。他捐资30万元,帮助赵家峪村建水坝、过水渠;捐资20万元,援建泉沟村蓄水池项目。3年来,沙万里已捐资500余万元用于兴修水利设施、发展脱贫产业,先后帮扶小砂河村、西连仲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帮扶净林村、民盛村、安民村、赵家峪村、柳泉沟村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引领3000多名贫困户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径。

多年来,在沙万里的引领和感召下,脱贫攻坚收获之花开遍了滹源大地,沙万里本人也赢得了群众的赞誉和各级组织的肯定。荣誉的取得,不仅凝聚着沙万里30年如一日的坚守和奉献,也时刻激励着他在新时代中国梦的宏图大业中再建新功。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