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全国“最美奋斗者”山西候选人事迹——邢万里
2019-09-16 09:49:32    来源:山西日报

邢万里 新时代“村里的年轻人”

贾家庄是我国农业战线的老先进、老典型。作为土生土长的贾家庄人,贾家庄村党委书记邢万里在大学毕业时,毅然放弃大城市的优厚条件,即刻返乡,立志“不当百万富翁,要建亿万富村”,投身于贾家庄的发展之中,谱写了新时代“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的新故事。

引项目、强品牌、搞旅游、谋拓展,一桩桩利村利民的大事实事让人们看到了这个年轻人的魄力和能力。担任村党委书记以来,邢万里主动响应吕梁市委、汾阳市委白酒产业发展规划,带领村“两委”班子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新路径,号召和鼓励村民入股,以众创的方式稳步推进贾家庄盛世酒业的发展壮大。

为了解决贾家庄市场理念不浓的问题,邢万里借助“酒博会”、吕梁土特产品展销会、吕梁文学季等平台,打造“庄园白酒”“诗酒汾阳”品牌。围绕上下游产业链,成功招商引资四川泸州观宇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和山西新晋商酒庄有限公司,建设贾家庄观宇玻璃制品厂。项目竣工后预计可实现产值3.5亿元,增加地方税收的同时,解决500人就业,以广阔的白酒市场打开贾家庄市场新通途。

邢万里提出“政治领先、酒业振兴、旅游升级、村庄改造、普惠民生”的贾家庄乡村振兴思路,把做大做强乡村休闲旅游产业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切入点。

2019年春节期间,贾家庄成功引进了四川华景彩灯有限公司、河南旺涛游乐设备有限公司,打造了省内独一无二的大型彩灯项目和游乐设施项目,贾家庄成为“淡季不淡”的吕梁乡村旅游首选地,仅春节期间就接待游客超过百万人次。他们与央企合作,实现太阳能光伏发电的综合利用,与省经济作物研究所合作,引进种植千亩酿酒高粱,试点推广晋祠水稻种植,提升农业的科技含量和农产品附加值。村里旧水泥厂成功转型为工业文化创意园,园区开设种子影院、艺术中心等,复建了作家村。今年5月,贾家庄承办了首届“吕梁文学季”,莫言、余华等文学大咖悉数出席,影响力空前,助推了吕梁和吕梁乡土文学文化的传播。

邢万里带领村“两委”班子多方考察,确定了特色小镇整体规划,打造具有贾家庄特色的田园综合体,让贾家庄成功入选“中国特色小镇”。在升级村容村貌的同时,围绕美丽新农村建设,开展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等多个项目,让每一位来贾家庄的游客“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邢万里正带领新一代贾家庄人,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为实现乡村振兴目标而不懈努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