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公安四大战场齐发力 20天破刑事类案件千余起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太原公安四大战场齐发力 20天破刑事类案件千余起
编辑:钱龙    2019-09-18 11:54:40    来源:黄河新闻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钱龙)为全力推进“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和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创造省城平安祥和的治安环境,太原市公安局自8月20日开始,部署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秋冬破案会战”。9月18日,太原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会战开展以来的工作及阶段性战果:

——四警联侦 瞄准目标抓重点

强有力的破案打击是守护省城平安的最有效手段。太原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组织刑侦、禁毒、经侦、食药环四大警种,联合开展“秋冬破案会战”,开辟了四大战场,提出了“破案追赃赢民心,攻坚克难保民安”的指导思想,精准发力,以打开路、以打促防、以打促稳,向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犯罪、网络电信诈骗犯罪、毒品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以及食品药品和污染环境犯罪等涉及民生领域的违法犯罪发起了凌厉攻势。

会战中,太原市各级公安机关将“秋冬破案会战”作为对 “两个维护”的实战检验,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深化“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作为扎实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的具体行动和使命担当,紧紧围绕打击重点、目标任务,以民意为引领,以信息为导向,咬定目标,各级战场“指挥员”高度重视、亲自靠案、细化措施,全体参战民警履职担当、奋勇争先、昼夜奋战,迅速掀起了“秋冬破案会战”打击高潮。

——出拳亮剑 四大战场齐发力

为确保“秋冬破案会战”取得实效,太原市局细化责任、细化措施,对每一类打击重点、每一起重点案件、每一个重点线索都进行了研究部署。

组织了扫黑除恶线索研讨和专题培训,以打击农村黑恶势力作为主攻方向,加大对涉黑涉恶犯罪线索的深挖细查;专门成立了“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工作专班”,组织召开打击网络电信新型违法犯罪座谈会,加大了对网络电信诈骗案件的串并研判、追赃止付工作力度,广泛开展防范宣传,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网络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把“打团伙、破串案”作为打击盗抢骗犯罪的重点,努力实现规模式、积累式打击效能;加大追逃工作力度,穷尽一切手段,压实责任,全力展开追捕逃犯工作;加大了对“套路贷”、涉枪犯罪、文物犯罪线索的梳理核查,对构成犯罪的第一时间进行立案侦办;对禁毒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加大毒品案件攻坚力度,开展毒品堵源截流工作;以“聚焦发展、服务民生、防控风险”为重点,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涉及面广、危害社会稳定的经济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对食品药品和环境等涉及民生领域的违法犯罪,重拳出击、露头就打,全链条斩断食药环犯罪的各个利益环节。

同时,太原市公安局将“秋冬破案会战”纳入全年综合考评内容,以考促战,下发了四大战场考核细则,每周对各分、县(市)局的破案会战工作进行考核排名通报,全面增强了队伍的战斗力、提升了全警的执行力,为高效率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案工具及假币展示

——强势推进 打出平安一片天

秋冬破案会战开展以来,短短二十多天的时间里,太原市公安机关已累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0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03人。

(一)刑侦战场 太原市公安机关市、县两级刑侦部门共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3个,抓获团伙成员30人;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24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止付账户610个共计1350万元;连续侦破3起现行命案,破获跨区域盗抢骗系列案17串149起;共抓获逃犯134名。

杏花岭分局打掉一个“杀猪式”网络炒股诈骗犯罪团伙。2019年3月初,犯罪嫌疑人李某民伙同王某明、王某辉、曾某华等四人,前往缅甸某地参加“杀猪式”电信诈骗培训,获取部分股民的微信等信息,并邀请受害人进入微信群,在群内分别扮演股票专家、专家助理、获利股民等身份,虚构炒股内幕,获取受害人信任后以向指定账户汇款的方式诈骗钱财。9月10日,杏花岭分局组成抓捕工作组远赴江西省遂川县,经过72小时的连续工作,将涉案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阳曲县局打掉一个以“影视投资”分红为由,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万柏林分局打掉一个以河南省光山县人员为主的伪造、持有、使用假币团伙,抓获涉案嫌疑人员20余名。今年1月以来,使用假币的警情高发引起了民警的高度重视。经对500余起警情梳理、走访调查和串并分析,一个以小商店购物、乘坐出租车等隐蔽方式作案,以河南省光山籍人员为核心、长期藏匿在我市的伪造、持有、使用假币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该犯罪团伙长期流窜在太原市及周边县市从事假币违法犯罪活动,分工明确、组织严密,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危害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2019年9月4日,万柏林分局抽调100余名警力分别在太原市小马村、马连营村委、太原市火车站等地开展收网行动,抓捕涉案嫌疑人员20余名,查获假币4万余元及部分制作假币工具,一举打掉了该犯罪团伙。杏花岭分局破获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件10余起。2019年8月,杏花岭分局通过对系列盗抢案件现场比对,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侯某,破获盗窃车内财物系列案件10余起,涉案价值10万元。经查,2019年2月至8月期间,犯罪嫌疑人侯某在太原市杏花岭某小区附近,对停放在监控死角的车辆疯狂作案,使用随身携带的改锥捅破车窗后,盗窃车内烟酒、钱包等财物。并利用信用卡闪付小额免密功能,多次使用盗窃信用卡购买香烟,然后倒卖换取现金供日常消费。目前,侯某已被我局依法刑事拘留。在市局刑侦支队的指导协调参与下,晋源分局树立“小警情关系大民生”的理念,从一起普通的人员失踪警情入手,成功侦破 “7.20”杀人案;清徐县局破获“9.1”故意杀人案、“9.15”故意杀人案;杏花岭分局抓获一名潜逃15年之久、内蒙古“2004.10.28”故意杀人案逃犯。

(二)经侦战场 太原市公安机关市、县两级经侦部门共破获各类经济案件1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累计涉案金额达8000余万元。其中小店分局分别在太原某五金机械城、晋源区某商贸城内捣毁5个销售假冒轴承的窝点,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查扣贴牌轴承产品8138件,涉案价值381万元;杏花岭分局抓获1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网上逃犯,涉案金额高达305万元;迎泽分局破获涉案金额300余万元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破获涉案金额高达6000余万元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娄烦县局破获一起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该犯罪团伙利用黑龙江某商品交易平台,通过销售商品发展下线,形成层级关系。以发展下线的人员数量计筹返利,涉及参与人员1万余人,涉案金额900余万元。万柏林分局抓获一名潜逃回国的“猎狐”逃犯。为全力抓获犯罪嫌疑人,最大程度挽回群众经济损失,万柏林分局一方面对其亲属展开全面细致的梳理,耐心宣传法律政策,规劝其投案;另一方面,最大限度地钳制其境外活动能力,挤压其生活空间。迫于压力,2019年9月15日,赵某宇由泰国曼谷潜逃回国,途径广州时被成功抓获。

(三)食药环战场 太原市公安机关市、县两级食药环侦部门共破获各类食药环案件253起,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81名,行政处罚违法嫌疑人68人。先后破获销售假冒茅台、汾酒、假食用盐等食品犯罪,打掉黑窝点7处,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收缴了大量的假酒、假盐、假食品,有力维护了太原中秋、国庆两节前夕食品药品的市场经营秩序。同时,为鼓励广大人民群众踊跃举报违法犯罪线索,太原公安通过新媒体平台公布了打击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举报电话及网上举报方式,拓展打击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线索来源,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我市生态环境安全。

(四)禁毒战场 太原市公安机关市、县两级禁毒部门共破获毒品案件161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70人,缴获各类毒品11.05公斤,打掉贩毒团伙2个;查获吸毒人员146人次,强制隔离戒毒89人。禁毒支队抓获潜逃10年的贩毒犯罪嫌疑人。2009年10月,太原公安将籍贯为四川省黑水县的贩毒嫌疑人陈某列入网上逃犯,至今已10年之久。由于嫌疑人陈某反侦察意识较强,善用易容化妆,使用别人身份信息继续从事贩毒犯罪活动,屡次逃脱收网打击。“秋冬破案会战”行动中,禁毒支队民警克服我国西南地区地理环境、语言气候等重重困难,多次前往四川黑水县等地进行摸排走访,最终于8月28日在四川都江堰市某小区,将潜逃10年的贩毒嫌疑人陈某抓获。小店分局经过两个月深度经营,辗转贵州、成都等地,奔袭数千公里,成功抓获运输毒品犯罪嫌疑人叶某等5人,查获毒品吗啡7公斤,作案车辆2台,成功打掉了一条由贵州通往我省的特大毒品运输犯罪团伙;综改示范区公安分局成功抓获涉嫌贩卖运输毒品的犯罪嫌疑人何某,缴获疑似海洛因毒品2.86公斤。工作中获悉,一名来自云南中缅边境地区的未成年人何某将于9月3日飞抵太原武宿机场。分局立即组织人员于当晚在武宿机场出站口将犯罪嫌疑人何某抓获。经查,何某为缅甸籍上线毒贩指使运输毒品的人员,此次中转太原欲前往忻州到指定地点取货并转交下线。9月4日,民警在忻州市查获内藏2.86公斤海洛因毒品的快递包裹,有效阻断了这一涉毒运输网络。

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太原市公安局将在太原市委、市政府、省公安厅、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扩大“秋冬破案会战”打击战果,为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向省城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