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2019第19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精彩开幕
编辑:钱龙    2019-09-19 15:52:07    来源:黄河新闻网

图为2019第19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开幕现场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张文娟)古城古朴清朗如画,新城清新靓丽如景。伴随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铿锵鼓点,在世界万千摄影人的翘首期盼中,9月19日,2019第19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在花团锦簇的平遥古城迎薰公园东区喷泉广场精彩开幕。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中国工业摄影协会主席王玉文、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新华社高级记者陈小波、俄新社新闻社首席摄影师Vladimir Viatkin 弗拉基米尔·维亚特金、德国埃森鲁尔博物馆摄影档案及摄影收藏部门负责人Stefanie Grebe 斯蒂芬妮·格莱比、美国SPE主席Elizabeth Allen 伊丽莎白·艾伦、原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山西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姜新文、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羽、山西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郭健、山西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曙光、山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靳云艳、晋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秀红、中共平遥县委书记武晓花、平遥摄影大展艺术总监张国田等省市领导出席开展仪式。

图为2019第19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开幕现场

本届大展由中国摄影家协会特别指导,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晋中市委、晋中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平遥县委、平遥县人民政府、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有限公司承办;中共晋中市委宣传部、山西省摄影家协会、人民摄影报社协办。

一支《鼓动盛世》的优美鼓舞正式拉开了2019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帷幕。大展组委会主任武晓花致欢迎词,俄新社新闻社首席摄影师Vladimir Viatkin 弗拉基米尔·维亚特金致贺辞,晋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秀红揭晓并宣布2020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主题“守正·创新”,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伴随着摄影大展主题曲的优美旋律,原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山西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姜新文宣布“2019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开展”。

图为2019第19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开幕现场

本届大展围绕“幸福·奋斗”主题,以“尊”为主题字,以“光线与色彩”为学术主题,策划推出了展览、交易、论坛、评选、教育、多媒体六大板块,主题展、学术展、国际展、致敬展、邀请展、院校展、PIP画廊、多媒体影像作品展、青年策展人计划、论坛讲座、评选、院校国际摄影班等十二个单元。共有展览628个,有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4119名摄影师参展,共展出作品12619幅,分布在柴油机厂展区、城隍庙等8大展区。其中,参展机构38个,参展院校103所,有来自全球1162名学生的4644幅作品将亮相平遥。本届展览内容丰富多样,充分体现了大展的学术化、专业化、国际化理念。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展突出政治性元素,与凤凰卫视联合策划了“我们”大型主题展,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担任总策展人,特邀70位(组)国内知名摄影师,拍摄70幅集体照,以极富仪式感的大合影反映七十年来共和国的伟大历程。以此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图为2019第19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开幕现场

同时,今年也是世界摄影术发明180周年,全球摄影人将相聚平遥,共同回望摄影发展历程、探索影像未来。

其中,国际展将邀请更多领域的国际摄影师来平参展,与美国电影摄影师协会合作,吸引好莱坞历史上著名的摄影师来华,拓展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的受众市场。国内展将继续以主题展、致敬展为龙头,充分发挥中国摄影家协会和山西摄影家协会的业内优势,通过扩大市场化运作,蓄势增量,扩大国家级、省级摄影团体的参与广度及力度,突出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的伟大成就和日新月异的变化。致敬展将展出“国家摄影文化中心”咨询及审查委员、世界华人摄影联盟副主席庄灵的作品。院校展将首设“画廊”,搭建起一个让学生走向社会、摄影对话市场、创作体现价值的平台。

图为2019第19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开幕现场

大展期间,还策划推出了第二届“清风正气”主题摄影作品展、平遥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联展、平遥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摄影图片展、故宫文创平遥《合吾》系列银饰新品发布、“抒写·融合”2019写意平遥当代艺术家邀请展、“向经典致敬”第十三届山西省工笔花鸟画展、“幸福奋斗·创意唐都”漆器文化产业成就展、故宫文创产品展销等系列活动,全面展示平遥地域特色和人文风貌。

图为2019第19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开幕现场

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创办于2001年,是平遥继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之后培育的又一张强势国际文化品牌。历经19年的磨砺,大展一年一个主题,一步一个脚印,使民族文化、地域文化、摄影文化、海外文化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交相辉映,已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摄影大展,成为摄影界的一面旗帜,正从“艺术作品的盛会”转变为“文化产业的盛会”。

第19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责任、勇于创新;继续深化学术化、专业化、国际化理念,向全球摄影人及摄影爱好者呈现一个经典与现代融合、传统与新锐并存的视觉盛宴。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