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金融知识进课堂实现全省5200余所小学全覆盖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山西金融知识进课堂实现全省5200余所小学全覆盖
编辑:杨江涛    2019-09-20 17:07:07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杨江涛)为持续深化山西省“金融与诚信”知识主题教育活动,构建金融知识普及教育长效机制,2019年9月20日,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联合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山西银保监局、山西证监局在太原市新建路小学联合召开山西省深化“金融与诚信”知识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会。

据了解,2016年以来,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将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建立金融知识普及和金融知识教育发展长效机制,推动部分大中小学积极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的重要部署和人民银行总行有关要求,坚持“分类指导、试点先行、统筹推进、注重实效”的原则,大力推进“金融与诚信”知识进课堂、进课程活动,让孩子们从小接受金融知识,滋养诚信文化,“金融与诚信”知识已经走进了全省约33.6万余名五年级小学生的德育课堂,实现了市、县、乡5200余所小学的全覆盖,取得了实质性、阶段性的成果。

在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山西省金融办、教育厅的大力推动下,山西省已经构建起了从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到地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再到县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多层次、全方位的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政策保障体系,探索形成了以开展“金融与诚信”知识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以嵌入德育课程与多学科渗透相结合的方式推动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山西模式”。目前,在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的指导支持下,“山西模式”已经逐步走向全国,先后有10余个省区市学习借鉴“山西模式”,探索开展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试点工作,为在全国范围内推动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构建金融知识普及教育长效机制积累了宝贵经验,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上,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李文森行长全面介绍了山西省开展“金融与诚信”知识主题教育活动的推进脉络和创新做法,并从加强协调联动、加快提质扩面、创新方式方法、搞好效果评估等方面对进一步深化“金融与诚信”知识主题教育活动,构建金融知识普及教育长效机制作了具体安排。

人民银行总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余文建局长充分肯定了山西省在推进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中所做的有益探索和取得的成绩,并就构建金融消费者教育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提出了殷切希望和具体要求。希望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要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持续改进完善“山西模式”, 提升工作质量和效果,有效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国家层面开展顶层设计提供更多新鲜经验和实践成果。

会议期间,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山西银保监局、山西证监局共同签署了《关于构建山西省金融知识普及教育长效机制合作备忘录》,标志着我省金融知识普及教育联动机制进一步健全,五方将科学整合资源,共商共建、同向发力,扎实推动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