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组织两次科考揭秘华北唯一原始森林生态系统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山西组织两次科考揭秘华北唯一原始森林生态系统
编辑:赵晶    2019-09-20 22:39:59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赵 晶)9月2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云龙,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俊志,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巡视员陈俊飞,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郭学斌介绍了山西历山混沟原始森林第二次综合科考成果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19年5月,山西组织对华北唯一一块原始森林——历山混沟原始林进行了第二次综合科考,此次科考是对该原始森林生态系统的一次揭秘。

混沟原始林地处山西省南部的中条山东段,位于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1984年,山西省曾经组织过第一次综合科学考察,专家评审认定:“山西混沟保存着华北唯一一块原始森林”。

2019年5月,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应用多源影像解译、红外线自拍、无人机航拍、三维激光扫描等技术,对混沟原始林进行第二次综合科考,旨在检验生态保护成效,为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修复、系统治理,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山西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9月10日,“山西历山混沟原始森林第二次综合科学考察”成果在北京通过专家评审论证。

科考发现,山西历山混沟动植物资源丰富,是一处华北地区珍贵的“物种基因库”。本次考察记录到维管束植物443种,其中山西新记录种8种;记录到陆生脊椎动物111种,其中山西新记录种1种(蓝喉仙鶲[wēng]),动植物种类明显增加。生物多样性指数达到1.84,比1984年提高了8%左右,表明混沟区域的物种数量更加丰富和稳定。

混沟原始森林分水岭处植被

据了解,科考队通过此次考察既看到了上千年古树的“三世同堂”,也看到了65年靠自然恢复的良好状况,更看到了35年来顶级森林群落的稳定性,了解了多个年代的森林演替情况。

此次科考以混沟典型原始林确立了华北地区生态地理区域生态系统的参照系,为山西建立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决策支撑。同时探索到了天然林演变规律,找到了多功能森林培育的“教科书”。

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云龙在会上说,与35年前保护区成立之初的第一次科考结果相比,混沟森林生态系统的生态功能和价值都得到明显提升。

张云龙说,山西历山混沟堪称教科书式的顶级森林群落。此次科考成果为科学修复生态提供了自然样板,为加强自然保护地管理提供了监管依据,为综合评价森林生态价值功能提供了重要支撑等。

当前,山西正处于从“生态脆弱”向“生态良好”的转变的相持阶段。接下来,山西将充分利用科考成果,全面提升天然林资源管护水平;科学整合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管;持续推进立法保护,将贯彻落实《山西省永久性生态公益林保护条例》,对规划的5600万亩永久性生态公益林实行严格用途管制,让绿色成为美丽山西的底色。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