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全国能源革命改革 山西出台十五项重大举措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探路全国能源革命改革 山西出台十五项重大举措
编辑:刘亚男    2019-09-23 21:23:39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刘亚男)9月23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我省将推出15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重大举措,推进我省在全国能源革命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

十五项举措具体是:

变革煤炭开采方式,向绿色智能时代迈进。我省将积极推广充填开采、保水开采、煤与瓦斯共采等绿色开采技术,通过实施对充填开采置换出来的煤炭产品减征资源税,对购置使用符合条件的煤炭清洁高效开发设备抵免企业所得税等政策,有效解决绿色智能矿山建设投入难题,全力推进煤炭绿色开采和煤矿智能化改造。

创新煤炭利用方式,提升清洁高效利用水平。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中国能源革命绕不开的一道坎。我省将积极开展煤炭分质分级梯级利用试点,推动煤转煤粉应用,探索纳米级煤粉应用,开展煤电碳捕集封存利用试点。用好煤制油生产能力纳入国家能源安全储备体系的支持政策,培育晋北现代煤化工示范区。大力发展碳纤维等煤基新材料产业,加快推动煤炭由燃料向原料转化。

改革煤层气管理体制,促进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我省将用好国家授权山西制定煤层气勘查开采管理办法、在全国率先试点将“三气”(煤层气、页岩气、致密气)矿业权赋予同一主体、煤层气开发项目(包括对外合作项目)备案权下放山西管理三大突破性政策,深入推进非常规天然气勘采用变革,加快促进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

推动电网投资主体多元化,提高电力市场化水平。我省将积极开展社会资本控股增量配电网试点。用好国家授权,先行试点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输电线路,有效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循环经济园区分布式能源及微网系统建设,促进集煤、电、铝镁、材一体的新型产业发展,充分发挥电改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带动性作用。

创新输配电价形成机制,拓展电力消费市场。进一步提高电气化水平是新一轮能源革命的显著标志和重要推动力,当前,我国人均用电水平远低于发达国家,电力生产过剩和电力消费抑制的深层次矛盾亟待破解。我省将积极开展城乡居民用电市场化改革,用好国家赋予山西的“研究探索增送电量输配电费用降低的灵活定价方式”差异化政策赋权,努力降低用电成本,激发大工业、城乡居民、清洁供暖用电需求,提升电气化水平。

变革新能源发展模式,抢占未来能源发展先机。山西新能源有较好发展基础。我省将按照规划引领、市场竞争、技术进步、成本下降、补贴退坡的原则,引导新能源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降低土地等非技术成本,率先实现风光发电平价上网。充分发挥氢能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把发展氢能与焦化行业提质升级结合起来,培育氢能优势产业集群,开展重载汽车“柴转氢”工程,全力把握这一未来能源的发展主动权。

推动能源全产业链发展,打造牵引转型升级新引擎。把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产业优化升级的新增长点是中国能源革命的应有之义。我省将积极开展“新能源+储能”试点示范,实施新能源全产业链行动计划,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拓展能源及相关产业链条,打造能源智能制造、大数据、碳纤维及石墨烯功能材料等产业集群,牵引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建设综合智慧能源系统,培育能源新业态新模式。智慧能源系统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必然选择。山西将积极开展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试点,建设华北地区调峰基地。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能源领域的融合应用,打造山西“能源云”,不断提升能源系统资源配置效率。

推动能源消费方式变革,构建清洁低碳消费模式。节能是比开发更为优先的能源来源。我省将探索建立用能权初始分配、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率先构建促进能源绿色消费的政策体系。积极推动优质能源替代散煤,开展绿色交通绿色建筑行动,稳步推进清洁供暖,加快促进用能结构和方式深刻变革,形成以较少能源消费增量支撑转型发展的积极态势,为实现现代化目标腾出用能和环境空间。

加快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打造世界能源科技创新策源地。能源科技创新对能源革命发挥着决定性作用。我省将用好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提升能源科技研发投入能力。布局建设国家级重大能源科技研发基地,开展大规模储能、石墨烯等前沿技术探索,打造能源科技创新策源地。

开展期现结合交易,建设全国重要能源交易市场。山西作为能源大省,推动能源商品流通机制变革,还原能源商品属性是我们要着力抓好的重大改革任务。我省将健全能源商品现货交易,开展煤层气现货交易,探索形成市场认可的基准价格。用好国家同意山西开展能源商品期现结合交易突破性政策,与国内期货交易所合作,建设有影响力的全国能源交易市场。

加快能源领域国有企业改革,打造一流特大型能源集团。企业是推动能源革命的主体力量。我省将加快推进能源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企业、银行、政府各方依法合规妥善处置去产能企业债务。打造分基地、分煤种的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特大型能源集团。

推进关闭矿井再开发,开辟治理利用新途径。充分利用我省数千座废弃矿山,对于消除环境和安全隐患意义重大。我省将统筹做好关闭煤矿剩余煤炭、煤层气、矿井水、地下空间等资源保护利用。有效开发利用采空区煤层气资源。探索利用煤炭开采过程中形成的地下空间及矿井水资源,建设抽水储能设施等,打造治理利用新样本。

完善能源资源综合补偿机制,建设生态友好矿区。我省矿山生态环境历史欠账多,修复治理所需资金量大,仅靠政府投入短期内难以解决问题。我省将加快建设矿区生态修复试验区,大幅度提高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率和矿区土地复垦率。对主体灭失的矿区,通过依法赋予一定期限的土地使用权等方式,引导和支持社会投资主体从事矿区生态保护修复。

聚合高端要素资源,建设能源革命思想交流合作平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能源革命的必由之路。我省将办好太原低碳发展论坛、中国(太原)能源产业博览会,打造能源领域国际知名思想交流和会展品牌。加强与全球能源领军企业、国外研究机构及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交流合作。把能源革命作为山西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争取更多市场、资源、技术和话语权。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我省已同步出台了《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行动方案》和《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2019-2020年工作任务清单》。其中,“行动方案”细化提出了85项任务举措,并将责任分解到各相关部门、各市、各相关省属国企、高校院所等;“任务清单”确定了近2年内要推进20项重大改革、20项重大事项、10个方面重大技术攻关、38项重大项目。形成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强劲态势,加快建设煤炭绿色开发利用基地、非常规天然气基地、电力外送基地、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煤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等“五大基地”,奋力实现从“煤老大”到“排头兵”的历史性跨越,为全国能源革命探路领跑。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