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最美奋斗者”,全社会都要学起来!
2019-09-26 17:00:52    来源:黄河新闻网

 “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25日上午在京举行,张富清等278名个人、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等22个集体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新华社9月25日)

 每一个“最美奋斗者”都是共和国的英雄模范,他们为新中国壮丽70年做出了卓越贡献,祖国不会不忘记,人民不会忘记。表彰“最美奋斗者”,向他们致敬,全社会更要向“最美奋斗者”学起来。

 要在宣传“最美奋斗者”中学起来。每一个“最美奋斗者”背后都有很多感人的奋斗故事。老英雄张富清,六十多年深藏功名不露,始终默默奋斗在异乡最艰苦的地区。90岁高龄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只有下田才最快乐”,至今还忙碌在田间地头。一至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一辈子热爱劳动,始终没有离开她劳动的田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俊德少将,为了国防科技事业,奋斗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这些奋斗的故事无不感人,必须讲好、广泛宣传好,让家喻户晓,人人都能从中汲取奋斗的力量。

 要在对标“最美奋斗者”中学起来。在278名“最美奋斗者”个人中,有毛岸英、邱少云、黄继光等牺牲在保家卫国战场上的英雄,有任长霞、罗阳、黄秀清等在工作上殉职的楷模,有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领导干部……他们无论是谁,在何岗位上,都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用智慧和汗水、用鲜血和生命,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为社会树立了奋斗的标杆。奋斗新时代,我们需要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就是要像“最美奋斗者”们那样勇于担当、敢于牺牲,无私奉献、追梦奋斗。

 要在感恩“最美奋斗者”中学起来。向已经逝世的“最美奋斗者”表示深切的缅怀,向受到表彰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最美奋斗者”亲属表示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最美奋斗者”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也值得每个国人思考。“最美奋斗者”也是最无私的奉献者,正是有着他们的奉献,才换得了我们社会的无限美好和更多人民的幸福生活。因此,面对“最美奋斗者”,全社会每个人更需要学会感恩,关爱他们,支持他们,让他们成为全社会的最可敬者,让他们的奋斗与奉献更有体面。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最美奋斗者”就是我们民族、时代的英雄和先锋。在新中国70华诞庆生之际表彰“最美奋斗者”,就是以国家名义给予英雄模范的最高礼赞,就是要铭记由无数奋斗者写就的新中国70年光辉历史,弘扬爱国奋斗奉献的崇高精神,凝聚起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磅礴力量。表彰“最美奋斗者”,关键在于全社会都要学起来。(贾合祥)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