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灵县周图寺村:搬出窝铺 奔向幸福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广灵县周图寺村:搬出窝铺 奔向幸福
   2019-10-11 10:13:17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广灵县周图寺村:搬出窝铺 奔向幸福

原标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行进式采访】周图寺村:搬出窝铺 奔向幸福

两年前,周图寺村还是广灵县南村镇南部山区里的一个小山村,住着39户72口人。典型的山庄窝铺、靠天吃饭,一个“穷”字,让这里几乎与世隔绝,留下的村民多是老弱病残。

2018年,周图寺村被确定为整村移民搬迁村,一个“搬”字,让这里的村民心潮澎湃,又思绪万千!穷惯了的周图寺人憧憬新生活,但又觉得故土难离,担心搬迁后如何过日子、谋生活。

“与其说是穷惯了,不如说是穷怕了!”村党支部书记陈要雨说,但周图寺村赶上了新时代,享受了党的好政策,搬迁后村民确实是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

挪窝铺,住新家,喜上眉梢新生活

9月30日17时许,广灵县城往返周图寺村的公交车准时停在了周图寺移民新村的公交站点,从车上下来的村民,手里都大包小包地提着不少刚刚采购回来的东西,有吃食、有日用品,还有小家电。两三个妇女互相推让着,你送我几个果子,我给你两个月饼,一路欢声笑语地朝着自家的方向去了。

如今的周图寺村,是南村镇的移民新村,占地281.1亩,涉及16个行政村,搬迁农民643户1323人。原先的周图寺村只是其中的一个搬迁村,与新村相距15公里有余,新建起的移民新村沿用了“周图寺”的村名。

一排排红瓦白墙或两间、或三间正房的小院,与风格一致的红街门楼是新村给人的直观印象。进入新村,东西走向的入村水泥路宽阔平整,路两边新植的槐树树冠不是很大,但笔直挺拔,像这个新建起的村子一样有朝气、有活力。与槐树几乎一条直线安装的太阳能路灯杆上,挂着鲜艳的国旗。路北最宽阔处是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十五六间平房并排迎街,包括卫生室、图书室、活动室,全部坐北朝南。路南是两处二层楼高的扶贫车间,分别挂着“柳编车间”和“制衣车间”的牌子。与之相邻不远处是爱心澡堂,不时会见到出出进进的村民。

五保户闫全高和他104岁的母亲庞玉英是从周图寺旧村第一户搬下来的村民,分到了两间正房的院子。今年,他在装修后的新家专门为母亲办了生日席,还请了些亲友来做客。他说:“俺娘一辈子没住过新房,有生之年能分到新房、住上新房,这都是共产党给的。这是在享国家的福!现在也不怕下雨了,吃水也方便了,买菜也方便了,看病也方便了。俺装修新家,就是要让俺娘心宽心宽,也享受享受这新生活。”

地入股,人打工,群众收入节节高

“刚搬下来不习惯,人也不熟,老想回旧村看看,主要是扔不下那几亩地。现在俺老婆在新村的巧娘宫柳编合作社打工,忙的时候一天能挣个百十来块钱,原先家里的土地让政府流转种沙棘了,一亩一年给200块,我还在旧村帮着料理沙棘地,一天也能给80块,孩子也通过村里的帮助,外出打工了。搬下来,我们家现在确实好太多了!前两年,省委书记骆惠宁还到过俺旧村的旧家呢,还叮嘱干部要关心俺们的收入。这下可好了,你们一定要告诉骆惠宁书记,有了党的好政策和这些扶贫的好干部,我们的收入是年年涨!”村民闫治令说。

陈要雨说,从周图寺村旧村开始搬迁以来,县里就决定以“即搬迁、即就业”为目标,突出各个搬迁村的差异化精准施策。考虑到周图寺旧村村民年纪偏大、土地全部是坡地、旱地,就申请了全部退耕还林种植了沙棘的项目。其他几个搬迁村原有耕地也分别通过土地流转和在合作社入股形式,种植了干果经济林1200亩、黄芪5600亩,发展“飞地黄花”1006亩。周图寺移民新村还通过引进旭隆古灯、鸿棉制衣、巧娘手工编织等“扶贫车间”,确保搬迁群众一户有一人就业。

为解决搬迁户中年轻人的就业问题,南村镇在新村里还成立了农民工驿站,建立起用工信息交流平台,利用运输、建筑、家政、服务业、公益岗位、蔬菜、特产等8个微信群,每天第一时间发布本地用工信息。此外,开展送技能入户,为有需求的群众量身定制专题培训项目,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人”的目标。闫治令的儿子就是通过专题培训,掌握了建筑泥瓦工技术后外出打工的。

环境变,观念变,齐心协力奔小康

在周图寺移民新村,拥有私家车的农民不是少数。“一些在外打工的年轻人,相继在搬迁入住后买了新车,虽说不少都是贷款买车,但家里的老人们都不反对。就连装修新家时,不少人家也增加了室内卫生间,安装了上网的WiFi。如今不管是年轻的村民,还是年纪大的村民,用智能手机、玩微信,全村没有几个不会的。这是新环境改变了村民的老观念。”周图寺村驻村扶贫工作队负责人焦志新这样告诉记者。

“原先在山上住着干啥都不方便,搬下来后,我不出村就能帮其他搬迁户装修房子,干上十天半个月就能挣五六千元。我今年刚买了辆面包车,自己出行方便不说,还能出村干些营生,还是搬下来好。”从下麻黄沟村搬迁到周图寺移民新村的村民刘珍军,起初并没有打算买车,有了私家车后,帮村民买装修材料就成了他的又一项收入。而他也告诉记者,下一步他想成立一家装修公司,这几天他正和几个徒弟商量合伙开公司的事。他说:“俺这个想法,镇里和村里都支持,感觉干部们比俺们还上心,经常问询多会儿办呀,有啥问题,有啥困难。”

从政策扶贫“输血”到贫困群众自我“造血”,周图寺移民新村的一项项具体措施不但解除了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也架起了干群和谐的桥梁,更增强了搬迁群众面对新生活的勇气和底气。“离开大山的村民在生活环境改变的同时,思想观念也正发生着潜移默化的转变,越来越多的搬迁群众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2018年,村民人均收入突破5000元。目前看,搬迁下来的村民向往的是早日能达小康!脱贫已不是最终目标。”南村镇镇长高争艳如是说。(记者 赵志成 通讯员 张海贵 王春喜)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