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市顺城关村:资源活了 村民富了 村庄美了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 > 晋中要闻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介休市顺城关村:资源活了 村民富了 村庄美了
编辑:晋中频道    2019-10-12 08:48:2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岳海霞)走进介休市城关乡顺城关村,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马路宽敞明亮,一个个商铺红红火火,一个个村民脸上写着幸福……

顺城关村地处城区黄金地段,交通便利,属典型的“城中村”。在融入城市化的过程中,顺城关村从村级经济基础、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等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一条“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资金惠民生”之路。

集体经济收入从几十万到1000万

顺城关村总人口8400余人,是介休市人口最多的村。上世纪八十年代,村子破旧,道路狭窄,卫生条件差,村民大多学历低又没有一技之长,大部分群众生活困难。村民没钱做投资、村里集体资源闲置、村集体经济薄弱,顺城关村的发展陷入窘境。

如何破解发展难题?经过调查研究,村两委班子决定结合城镇化发展,在“盘活集体资源”上做文章,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突破口,盘活村集体土地资源,走集体经济发展和共同富裕的道路。

源于这一思路,一幅发展集体经济的蓝图正在徐徐拉开——引资3亿元,使多智管模制造有限公司等项目顺利落户顺城关村,解决就业1000人,增加集体收入400万元;改扩建顺城关农贸大市场,设有摊位300余个,年交易额达1亿多元;投资800多万元建起占地37亩的金属构件市场,使村里闲置土地发挥效用;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和扶持个体私营企业,现该村个体工商户达到260余户……依靠市场收入、商铺收入、土地出租收入等,村集体收入“滚雪球”式越滚越大。截止到2018年底,村集体收入达1000余万元,集体资产总额达到2.7亿元。

顺城关村以“城镇化建设”为契机,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集体经济得以壮大,村民收入明显提高。这个曾经“村穷人心散”的村子,正用自己的方式走上文明富裕之路。

从“无钱办事”到“敢于干事、有钱办事”

“以前穷,村两委想办事却没钱,没威信,现在好了,终于有能力为群众干点事了,我们说话群众爱听了,谋发展的底气也更足了!”村党委副书记李鸿德笑着说。

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使顺城关村实现了过去“无钱办事”到现在“敢于干事、有钱办事”的转变,村集体资金真正成为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物质基础,也真正花在了“刀刃”上,结合群众需求,为群众办下了一串串实事。

积极参与旧城改造工程、城镇住宅小区开发建设工程,开发建设了功能齐全、管理规范、能安置1300余住户的 “世纪馨园住宅小区”安居工程;全面完成村内老旧小区的排水沟道、路面硬化工程;重新刷写卫生环境整治相关标语,喷涂街道墙面;投资1000余万元对全村的大街小巷进行硬化、亮化;投资5000多万元对农贸大市场场内的钢结构棚、警务室等进行了标准化配套建设;新建设施一流、功能齐全的村级组织活动中心,配备村级各项组织机构、党员活动室、便民大厅、农家书屋、医保咨询室、文娱活动室等……村里开始一点点美起来,大家的笑脸也一天天多起来。

“现在的顺城关村居住环境好,生活便利,街道、广场都特别干净,村民也都自觉保持卫生,对比以前,大家心里都很满足!”说到这里,72岁的赵宝元乐得合不拢嘴。

享发展红利 群众得实惠

随着村集体经济的不断积累和壮大,村里用于以工补农资金不断提高,村民享受的福利优惠种类、项目也在逐年扩大和提高。

从上世纪80年代土地下放承包到户至今,该村一直执行统一浇灌、免收电费人工费等,并在夏季机收时给予种植户机收补贴。此外,对符合条件的村民、老党员给予经济补贴,每年春节期间发放白面一袋,对考入大专院校的村民子女给予一次性的助学奖励补助,‘六一’‘教师节’‘春节’期间对老师、学生进行慰问和奖励,对残疾人员、特困家庭、死亡安葬困难户家庭给予救助,五保户实行统一供养,各项优抚和补助资金做到了按时足额发放。

据统计,截至目前至少投入2300万元用于各种补贴和福利,一系列优惠补贴措施的落实,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村民的负担,这种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集体经济发展红利的做法,着实让村民“暖了心窝”,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与日俱增。

“从满60岁开始,每个月村里都给我发100元钱,因为是老党员,每月还另发100元,‘七一’还给我免费体检,其它村的亲戚都羡慕我!”赵宝元开心地说。

顺城关村集体经济焕发的勃勃生机,为该村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增强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底气,也凝聚成了推动乡村振兴、群众富裕的强大正能量。“有了强大的集体经济做支撑,我们一是想着下一步怎么发展,二是要群众继续得实惠,让群众生活更富裕,村里发展得更好!”说到这里,村党委书记郭贵生信心满满。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