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液化气瓶燃烧先灭火后关阀?分情况处置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辟谣!液化气瓶燃烧先灭火后关阀?分情况处置
编辑:周昱丽    2019-10-15 11:36:10    来源: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周昱丽)10月13日,江苏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新杨路一小吃店发生燃气爆炸,事故共造成9人死亡,10人受伤。事故发生后,某博主发布相关话题视频,视频中一穿白色制服者声称燃气着火应先灭火再关阀门,一度引发网友热议。经核实,视频中身穿白色制服的人员非消防部门宣传人员。

10月15日,太原消防支队发布辟谣消息提醒网友,请不要再传播该视频,液化气钢瓶失火,请采取正确方法应对。液化气钢瓶一旦着火,可以根据现场情况,采取不同的处置措施。

液化气钢瓶站立且阀门完好,首选关阀门。

阀门关了火就灭了,网上流传的“先灭火、后关阀,否则会回火导致爆炸”的情况,在液化气钢瓶着火时是不会发生的。只有在燃气管道着火时,如果快速关阀,会导致管道里压力快速下降,管道外面的压力比里面的压力大,才会把火压到管道里去造成回火。消防员在处置燃气管道着火时,首先会慢慢把管道阀门关到最小状态,把火焰降到最小后,再关阀灭火。这样是为了防止回火。液化气钢瓶瓶体和瓶口较小,相对来说压力较小,不会产生压力差,而且液化气钢瓶里面的压力比外界大。

液化气钢瓶站立且阀门损坏。

此时应先把液化气钢瓶拎到空旷地带站立放置,再用水冷却瓶身,等待液化气燃烧完毕即可;烧着的液化气钢瓶如果在居民家中无法转移,可以先灭火,再用湿抹布等物品堵住瓶口,并送至专业的液化气站进行处置。

液化气钢瓶横向倒地燃烧。

这种情况比较危险,钢瓶容易被火焰加热,到达一定温度后,瓶内的液化气受热膨胀,瓶体容易发生物理爆炸。在无法预判和无处置能力的情况下,要及时撤离现场到安全地带,并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电话,等待消防员到场处置。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