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9月底 山西省属国企累计完成增加值1946.9亿元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截至9月底 山西省属国企累计完成增加值1946.9亿元
编辑:周昱丽    2019-11-05 16:09:52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周昱丽)11月5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山西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宏永,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高春毅,介绍推进山西省属国有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国有企业基业长青的根本要求。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启动以来,省国资委和省属国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改革促转型,统筹做好改革攻坚、转型升级、动能转换、提质增效、风险防控等各项重点工作,持续在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上聚焦用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经济指标总体呈现出‘三增一降’的良好态势,即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实现利润持续增长,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张宏永说。

截至2019年9月底,省属国企累计完成增加值1946.9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非煤产业增加值完成856.7亿元,占比44%,比去年同期的38.6%提高5.4个百分点。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6%。累计实现利润254.6亿元,同比增长23.3%。上缴税费765.9亿元,同比增长8 %。资产负债率74.9%,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应收账款清收持续加力,同比下降6.7%。净资产收益率、成本费用利润、营业收入利润率分别较上年同期增加0.41、0.34和0.28个百分点,持续保持规模效益双快增长势头。

如何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破解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

高春毅表示,省国资委不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省属国有企业科技研发人员激励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省属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省属企业科技创新在经营业绩考核中视同利润操作指引》,还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牵引,紧紧围绕绿色能源、先进制造、数字产业三大板块布局新动能项目。2019年谋划建设项目中,175个项目采用的技术处于国内行业技术领先水平。

同时,鼓励省属企业发挥科研条件、制造能力、经营管理和市场渠道等优势,围绕自身细分行业领域,建设开放共享的创新创业资源平台,创办各类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

下一步,省国资委还将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可操作细则,尽快出台《省属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红权激励操作指引》《省属国有企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收入作为上缴利润抵扣项工作指引》,加大对关键骨干人才的中长期激励,健全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享机制,在科技成果转化转让净收益中,研发团队及重要贡献人员分享比例要达到50%。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