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促转!山西推动国有资本向能源革命进军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以改促转!山西推动国有资本向能源革命进军
编辑:周昱丽    2019-11-05 16:52:59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周昱丽)11月5日上午,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宏永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山西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精准推动国有资本向能源革命方向进军、向新兴产业方向集结、在公共服务领域优化,省属国有企业的产业结构正在从一煤独大逐步走向多元发展,股权结构从一股独大逐步走向混合多元,煤与非煤产业正在逐步实现历史性“结构反转”。

根据转型发展要求,省国资委重新审定了省属国企“一主三辅两培育”产业目录,构建全省域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统计监测体系。制定了三年转型目标,规划到2020年,省属国企煤炭产业增加值占比降低到50%以下,实现煤与非煤产业的历史性“结构反转”。到2019年9月底,该占比已经从61.2%降低到56%。强化项目牵引,到2020年将有总投资7000多亿元的支撑性、牵引性转型项目竣工投产。

推动国有资本向能源革命方向进军

山西三年累计退出煤炭产能6690万吨,占全省的3/4,煤炭先进产能占比从45%提升到66.3%,遥遥领先全国平均水平。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积极布局煤基高端精细化学品项目,推动现代煤化工向高端化、差异化、集约化、循环化和环境友好型迈进。推动煤电联营,省属电力企业加快建设大容量、高参数火电机组,并以股权合作方式,实现了晋电送苏。同时积极发展风电和光伏发电,推进电力结构向新能源发电升级,电力装机超过7000万千瓦,其中新能源发电占比超过10%。以煤层气勘查开采管理体制改革为牵引,组建山西燃气集团公司,着力构建煤层气产业开发利用新格局,打造全国非常规天然气基地。2019年1至9月,煤层气抽采量达到22.44亿立方米,利用量15.52亿立方米。

推动国有资本向新兴产业方向集结

大力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聚焦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密集组建了文旅、环境治理、大数据、交控、通航、民爆、信息技术、生物、设计等新公司,引入优质战投,成立产业基金。省属企业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创意和相关服务业等战略新兴产业。到2019年1至9月,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8类新兴产业工业产品总产值完成360亿元,同比增长11%。

推动国有资本在公共服务领域优化

能投公司完成铁路资本金投资444.73亿元,为全省新增铁路里程2600公里,带动山西铁路投资2400亿元。国新能源建成覆盖全省的“两纵十五横”共6000公里长输管线和6300公里城市输配管网格局,具备了“一省一网一主体”的功能实力,供气人口达2050万人。交控集团累计投资475亿元,建设513公里高速公路,推动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提质增效。航产集团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通欧洲、美洲、澳洲航线,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