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政协委员为保卫“母亲河”——汾河 集广意献良策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山西政协委员为保卫“母亲河”——汾河 集广意献良策
编辑:钱龙    2019-11-14 10:54:35    来源:黄河新闻网

图为夕阳下的三晋“母亲河”——汾河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钱龙)汾河是山西第一大河,是三晋人民的“母亲河”,也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对黄河中下游生态安全具有重要影响。近几十年,汾河流域水资源短缺,林草覆盖率低,水土流失严重,加之城镇建设和项目建设用地不断增加,草地、湿地等生态系统面积减少,地下水位下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退化。流域内国、省定贫困县较多,生态功能区与矿产资源区互为交织,资源开发、民生改善与生态环境保护矛盾较为突出。近日,记者采访到山西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郭长青,他介绍了我省汾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的相关情况。

郭长青分析,当前汾河水质污染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流域整体性保护差是造成汾河水污染防治难度大的根本原因。主要是由于水生态受损严重,生态基流不足,水质根本改善任重道远。

二是流域污染排放量大是造成汾河水质改善不明显的重要原因。汾河水质的主要特点是:汾河中下游水质差于上游,汾河支流水质差于干流,汾河冬春季水质差于夏秋季。污染排放量大,主要是: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不足,企业废水排放发生结构变化,农村污水治理基础薄弱。

三是协同治理能力不强是造成汾河水污染防治整体成效不大的主要原因。主要表现在:顶层设计还不够系统;协同推动还有一定差距;重点治理工程推进还不够快;监管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以上情况,山西省政协委员们就加强汾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提出六条建议:

尽快制定汾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

建议《规划》制定要树立“汾河清、三晋兴”发展理念,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原则,强化系统治理思维,对流域生态空间用途提出要求,对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和管理作出安排,对流域水环境承载能力强化管控,明确总体目标任务和阶段性目标任务。

持续加大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力度

建议当前要重点抓好湿地建设和生态基流保障,使进入汾河主河道的各类水体都要经过湿地净化,汾河枯水期实施生态补水达到15个流量。

加快推进城镇雨污管网分流改造和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提效工程建设

这是提高目前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的重要举措。建议列入各级政府重点工程,加大力度推进。同时,要建立多元投入机制,解决建设改造资金不足的问题。

高度重视流域内农村农业污染防治

建议加快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加强畜禽养殖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农业灌溉节水,力争使流域内农业灌溉用水占比由目前的约60%降到约40%。

继续加强工业企业污染防治

建议大力推进分散企业布局向工业园区集中;通过改革措施推进工业企业节水;进一步加大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力度。

不断提高流域水环境系统治理能力

建议要进一步厘清工作职责,完善河长制工作机制,加强督察,实行汾河流域生态环境状况报告制度;对汾河流域过去实施的跨界断面水质考核生态补偿办法进行创新突破,建立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加快汾河水环境预测预报自动监测管理平台建设进度;进一步整合完善汾河管理局职责,优化归口管理,强化全流域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综合管理。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