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薄弱环节 山西将开展三个安全领域专项行动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紧盯薄弱环节 山西将开展三个安全领域专项行动
编辑:杨江涛    2019-11-19 16:24:22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杨江涛)近日,记者从山西省安委办了解到,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坚决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我省将开展深化高陡边坡隐患排查、护林防火专项督查和安全生产大检查“三个专项行动”,要求各级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防范重点,紧盯薄弱环节,强化措施落实,把握安全生产特点规律,确保深化“三个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省政府安委办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深化“三个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以更加严谨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明晰的责任、更加严厉的措施,突出工作重点,推动“三个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并作了具体部署。

高陡边坡隐患排查方面,要突出加强对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点,要逐一研究论证,制定整改治理方案,能采取工程治理的,要落实治理资金,倒排治理工期,加快组织实施;对难以采取工程治理措施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搬迁方案,尽快组织搬迁;对短期内无法治理及搬迁的,要加强专业监测预警,遇有险情前兆时,第一时间组织撤离。

护林防火专项督查方面,要结合冬春季节森林火灾多发频发的特点,重点检查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重点国有林区等关键区域,在重点林区道路和景区入口设立检查站、瞭望哨,巡护人员要上岗到位,严格落实防火隔离措施;要加强火险预测预报,及时组织核查卫星监测热点,迅速上报火情信息,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安全生产大检查方面,要突出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再检查、再整治。对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一律进行挂牌督办,督促企业严肃认真整改;对未如期完成重大安全隐患整改的,一律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对拒不整改重大安全隐患的,一律提请当地政府依法取缔关闭;对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的,一律责令企业停产整顿,依法从严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对存在非法违法的,依法严厉打击、从严查处并一律纳入“黑名单”管理,实施联合惩戒。深化“三个专项行动”要坚持隐患“清零”,对行动开展中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实施清单式管理,做到逐条对照检查、逐条整改销号。

省政府安委办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三个专项行动”的监督检查,对安排部署不及时、排查检查不认真、整改措施不落实的,要采取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形式严肃处理;导致发生事故的,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依规组织事故调查,彻查事故原因,依法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省政府将按有关规定,对今年以来发生4起及以上、6个月内发生3起、3个月之内发生2起较大事故的,应急处置不力导致事故危害扩大的市、县政府及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