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非遗面塑撞上文化创意!超萌“梨宝宝”第四届山西文博会受宠
编辑:周昱丽    2019-12-07 17:09:47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张文娟 周昱丽)提起非遗面塑,如果你只想到传统的花馍,那就太out了,在第四届山西文博会的展馆内,非遗面塑与现代文化创意相结合,做出了萌萌的“梨宝宝”,让人爱不释手。

晋城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展台前,50个用面塑做成的“梨宝宝”表情各异、大小不一、生动可爱,和高平大黄梨的实物放在一起相得益彰,吸引了许多群众驻足观看。

制作者张凯亮是泽州面塑第四代传承人,他告诉记者,高平大黄梨是山西省高平市特产,更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明、清时曾为朝廷贡品。用面塑做成高平大黄梨的卡通形象,既能宣传非遗文化,又能推广产品,实现双赢。

其实,早在第一届山西文博会时,张凯亮和他的师傅——省级面塑传承人宋老肥就来参展,那次他们带的是传统的花馍面塑。“这次再来带的文创产品‘梨宝宝’,喜欢的人真的很多,大家都觉得这样的面塑新奇有趣。”人们的聚焦也让张凯亮深深地感受到,文化创意带给非遗传承的新思路。

他认为,非遗传承不能固步自封、因循守旧,应该紧密结合时代发展,未来他还会去尝试做更多将传统非遗面塑和文化创意相结合的作品,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传统文化、传统技艺发扬光大。

 超萌“梨宝宝”第四届山西文博会上受宠

超萌“梨宝宝”第四届山西文博会上受宠

超萌“梨宝宝”第四届山西文博会上受宠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