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文博奇遇:这里的二十四节气快乐得像个孩子
编辑:周昱丽    2019-12-08 13:23:57    来源:黄河新闻网

清明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张文娟 周昱丽)二十四节气可以用孩子的一天来展示?没错,在第四届山西文博会上,吕梁丽彬文化园的展台前,一个个憨态可掬的泥塑人偶,或酣睡、或起舞、或玩耍,正用不同的姿态展现中国二十四节气的变化,可爱非常。

小寒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农历中表示季节变迁的二十四个节令,二十四节气不仅是记录时间的一种方法,背后蕴藏着的是中国古人的智慧和天人合一的情怀。设计师简山以拟人手法将节气的变化形态比作孩子活泼的一天,从早起与自然万物的戏耍,到晚归沉睡于天地之间,用会意的手法表现“节气”背后的文化内涵,充满童趣而又易于辨识。

寒露

记者看到,在表现节气“春分”时,作者就通过孩子快乐地奔跑和春燕嬉戏,展现生机与活力;“寒露”是通过孩子坐在一片黄叶上思考展现的,叶子上还有几颗露珠;而“小寒”则是孩子和衣而卧,展现天气寒冷。“这种会意的手法更能体现中国古人的思想、意境和情感,也才能让我们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简山说。

“这样的设计有趣又有意义,让我们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一眼就能够辨认出来,真的很棒!”来逛展会的张阿姨如是说。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