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新春走基层】可期!未来“中国芯”就要“山西造”
编辑:周昱丽    2020-01-08 23:11:57    来源:黄河新闻网

忻州半导体及新材料产业集群园西区鸟瞰图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周昱丽)工人有条不紊地焊接,火花四溅;机器轰鸣不停生产,震耳欲聋……站在山西省忻州市半导体及新材料产业集群园东区的中轴线上,无论是北面蓝宝石晶体晶片生产车间热火朝天地内装,还是南面砷化镓晶体及晶片车间试生产,都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中国第二代半导体芯片之都——忻州已初具雏形,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遥相呼应。

说起芯片,重要性不言而喻。一块好芯片能为我们的手机、电脑、平板等提供更好的运行条件。但其开发周期长、更新速度快、需求量大,以至于大多公司都依靠进口。然而无论是被芯片“卡死”的中兴,还是靠芯片轻松应对美国抵制的华为,却都在用事实表明,拥有一片“中国芯”极为重要!

山西早已敏锐地察觉到小芯片带来的大机遇。2017年,山西忻州市委、市政府通过招商引进了中科晶电信息材料(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在忻州经济开发区打造“半导体及新材料产业集群园”。

该产业园集聚高端半导体基础新材料的研发、加工及制造;以规模化基础材料生产引来相应的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制造及测封等配套产业进驻园区,利用半导体衬底材料强大的制造基础,通过整合设计、测封及销售企业,协同发展,逐步形成“协同式IDM”(CIDM,Commune IntegratedDevice Manufacturer)的发展模式。

尽管园区在建,但已吸引多家企业入驻。“山西在地理位置上承接东西部,而忻州丰富的资源具备打造从铝矾土开始到氧化铝、高纯铝、砷化镓、半导体及芯片产品的全产业链体系,对于发展以砷化镓衬底材料为基础的第二代半导体材料,具有独特优势。”山西华晶恒基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瑶说。

同时,已入园建设的项目未来市场应用及技术先进性也可预见:新型半导体材料砷化镓单晶体及晶片制造加工项目,属国际领先、国内领先且现有产能最大;蓝宝石晶体及晶片制造加工项目、声表面波材料项目属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微波芯片项目将填补国内空白,并领先国际……

这只是开始。在山西全面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给企业落户提供了很多便利条件,产业园甚至吸引了台湾半导体及新材料行业“三巨头”纷至沓来,为其产生国际影响力“添翼助力”。

在朱瑶看来,未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蓬勃发展,芯片应用将更为普遍,半导体及新材料的地位也将更为显著。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忻州调研时说:“发展半导体及新材料产业对于全省转型发展具有战略意义,要加大支持力度,提升产业链水平,推动集聚集群集约发展。”朱瑶十分赞同并充满期待。“试想,等半导体产业各环节的企业将发展芯片产业的所有要素集聚到忻州,制造出的芯片都打上咱‘山西造’,你说是不是美事一桩!”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