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以创新的思维做实做细工作
—学习省政府政府工作报告体会
编辑:张旭    2020-01-15 11:16:25    来源:黄河新闻网

学习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感觉对今年的工作安排亮点纷呈,鼓舞人心。为落实和实现今年的目标,应工作做实做细。

一、引进新的企业组织形式,用产业地产运营商激活开发区

北京联东集团具有产业地产、金融投资、建筑钢模板三个板块,目前已经为中国产业地产行业内率先实施全国化、规模化、品牌化、专业化的平台型产业载体-产业园区专业运营商。联东地产以联东U谷为品牌,开发与运营并重,致力于支持中国制造业发展,专注园区产业运营、服务中小制造企业,经过10多年的产业地产运作,已形成了总部综合体和产业综合体两大产品线,具备了产品研发、招商拓展、运营服务三个核心能力,积累了上万家客户。目前,联东集团正在以快速、高品质、可复制的持续发展模式实现全国的战略布局和扩张,已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深圳、广州、武汉、成都、西安、沈阳等 40 多个城市投资运营产业园区超过210个,引进制造业企业和科技型企业超过11000家,是国内开发规模最大、产品系列最全、入驻企业最多的产业园区。截止到2019年,联东U谷连续8年获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中国指数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产业园区十强企业排行榜”和“中国产业园区品牌价值排行榜”榜首 。

2011年,联东集团曾经想把太原作为在中西部投资的第一座城市。太原市由发改、工信、商务、科技、贸促等部门主要领导组成的考察团赴北京、天津考察,并在给市委市政府的考察报告中建议引进联东集团,但因太原当时无法提供联东集团适宜发展的地块而抱憾终结。

我省应重启与联东集团的合作,使其专长的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能源环保、精密加工等制造业在太原综改区落户。

二、抓住黄河流域治理保护成为国家战略的机遇,大力发展环保设备制造业

目前,黄河流域治理保护已成为国家战略,山西不仅是黄河流域治理保护的重要区域,山西的晋中、吕梁、临汾、运城四市所处汾渭平原也是国家环境治理重点区域。两大区块重迭,山西生态环境治理形势严峻,责任重大。

挑战出机遇。山西的生态环境状况,山西的治理保护任务,决定了山西要在生态环境治理保护上增加投入,而这正是山西环保制造业发展的大好机遇。

我省环保设备制造业虽有一定基础,但远不能适应当前国家长江、黄河两大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的需求。据有关部门资料,2019年初,全省实有环保企业4852家,其中行业门类是第二产业的1190户;注册资本2000万元的规模以上的环保企业438户,其中第二产业141户。环保企业仅占全省工业企业0.04%,第二产业规模以上环保企业占全省规模以上的0.11%,在全国环保百强企业中榜上无名。总体上说,这些企业规模小、技术水平低,远不能适应绿色发展的要求。

目前,已经得到国家授权,取得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的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意欲在黄河流经县域最多的运城市着手,进行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取得进展后再将合作扩大至全省。我省应与其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全省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的市场,换取其在长江、黄河流域治理保护的巨大环保设备需求中,采购使用山西环保制造业符合技术商务要求的产品,以两大流域治理保护为机遇,以环保设备需求扩大的市场为导向,以大型专业央企为依托,推动山西环保制造业迈上新的台阶。

我省应该寻找加快发展环保制造业的切入点。目前,太原清徐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着手建设环保设备制造园区,实现环保制造业集聚发展。流域治理保护,关键在治水。我们已经与在污水处理技术领先的德国拜耳集团取得联系,利用其在投资同等的条件下,处理效率高、占地面积小、密封无臭味污染的技术,在污水处理制造上取得突破。

三、与国际前列的科研机构合作,探索中国制造业直接对接的途径

中国的制造业升级,除自身研发外,就是利用国外先进技术。当今制造业整体技术水平高的就是美、日、德三国,在现今美国将中国列为战略对手的大背景下,想从美国及重要盟友日本实现通畅的技术合作是不现实的。

中国“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不仅仅是输出产品,还希望带动中国制造业升级,在这一战略地带上,中国制造2020与德国工业4.0对接是明智的选择。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是世界排名第二的研究机构,中国科学院排名第十六位,其下属有76个研究院、所,25000多科研人员。

中国与德国的制造业合作,大多处于单个企业的行为,难以形成合力。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巨大进展的经验之一,就是上面顶层设计,下面集群作战。山西制造业的高水平对接,必须组织集群作战。

山西城市经济学会已经与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驻华代表处取得联系,并且联合山西同方知网与弗劳恩霍夫物流研究院著名学者举办了省市有关部门参加的“智能新世界,工业新未来”座谈会。山西省城市经济学会、山西同方知网、中国方圆集团,准备根据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有关“绿色技术创新”的工作安排和政策,共同建立“山西绿色技术创新平台”,联合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等国外研究机构,以设在山西同方知网“绿色技术创新平台”为点,以太原市乃至山西省为集群,探索与国外先进制造业直接对接的路子,助力山西经济发展。(作者:山西省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 二级研究员 李霆)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