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山西电子社保卡签发创新高 2019年完成577万张
编辑:钱龙    2020-01-19 21:47:19    来源:黄河新闻网

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现场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钱龙)1月19日,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在太原召开。工作会总结回顾了2019年人社工作,并安排部署了2020年重点任务。

2019年,山西省人社系统在“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扩大就业和居民增收、稳步提高社保待遇、推动创业创新”等4项工作上入选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深化改革、改善民生重大举措和成果。全省人社系统持续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筹集专项资金38.7亿元,全国首家颁布职业技能培训8项地方标准。举办首届全省技能大赛,设置30个职业(工种)项目,2万余名选手参赛。为1.67万名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2917.2万元;全年组织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04.74万人,涵盖150多个职业(工种),培训人数全国排名第三,打造了职业技能培训的“山西品牌”,获得国家人社部高度评价。

2019年,山西省人社系统对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加力增效,全省发放稳岗返还资金6.4亿元,同比增长47.4%,惠及3195户企业133.8万名职工。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农民工转移就业、去产能职工分流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帮扶、退役军人和残疾人就业工作,“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大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举办了山西省星火创业大赛等系列活动,对48个优秀项目实施奖励。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就业服务进校园”“人才智力交流大会”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实施就业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专项行动,为广大劳动者求职就业搭建平台。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5.7 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0.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71%,控制在4.2%的目标以内,全省就业局势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2019年,山西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共为企业减负162.7亿元;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2499.1万人、443.9万人、624.2万人。山西实施高技能人才开发工程,实施高端创新型人才、新兴产业领军人才培养引进工程,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1416名。加强企业劳动用工管理,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3.8%,集体合同覆盖率达85%。帮助制定222户省属国企厂办大集体改革职工安置方案,出清省属“僵尸企业”86户,妥善处理省直18户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革职工劳动关系。强力推进根治欠薪攻坚行动;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帮扶力度,培育发展63个劳务品牌,全省转移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22万人。全面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大力精简证明材料,不断加强行风建设。电子社保卡签发577万张,“民生山西”APP注册人数突破600万人,完成518万退休人员线上资格认证,实现74项人社服务“掌上办”“指尖办”。

2020年,山西省人社系统将重点抓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做好普法宣传等工作;同时,要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强化和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扎实有效做好就业扶贫、对日劳务输出、劳动力建档立卡等工作。

此外,2020年山西省人社系统将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提质增效,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人社扶贫、行风建设等工作,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山西人社系统将全力以赴确保就业形势稳定,主要预期指标是:城镇新增就业4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5%以内。加快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制度,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人事管理工作,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坚决实现脱贫攻坚战决战完胜。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