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山西确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情况
编辑:张文娟    2020-01-22 22:38:18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 ( 记者 张文娟  )1月22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波、山西白求恩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执行主任许建英、山西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科长李国华为大家介绍山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及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骞进主持会议。

 

 山西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科长李国华通报了我省疫情形势的研判。她说,从目前全国报告的病例来看,大多数还分布在武汉市或源于武汉市,但已在全国多省市出现输入病例,且已发现医疗机构传播和社区传播,证明2019新型冠状病毒具备人传人能力。国家专家研判认为,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源尚未找到,传播途径目前可以确定存在呼吸道传播,病毒变异尚需严密监控,疫情防控工作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特别是随着春运流动人员的增加,我省输入和扩散的风险增加。

 山西白求恩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执行主任许建英介绍了此次疾病的临床特点:1、发热; 2、有呼吸道症状,主要是干咳; 3、部分病人有呼吸困难、严重的可以有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 4、胸部CT有肺炎表现; 5、血常规、白细胞总数正常或偏低,淋巴细胞可以降低。她建议如果是在武汉定居、探亲、访友、旅行回来的,尤其是在武汉就读返并的大学生,出现发热、身体不适及呼吸道症状者要及时就医,来医院一定佩戴口罩!对于没有上述情况但是和武汉发热病人有密切接触者,如果有发热也要及时到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就医。

 

什么是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一类主要引起呼吸道、肠道疾病的病原体。

冠状病毒除可感染人类以外,还可感染猪、牛、猫、犬、骆驼、蝙蝠、老鼠、刺猬等多种哺乳动物以及多种鸟类。目前为止,已知的可感染人类的冠状病毒共有六种。其中四种冠状病毒在人群中较为常见,致病性较低,一般仅引起类似普通感冒的轻微呼吸道症状。另外有两种冠状病毒可引起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一种是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另一种是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也就是我们简称的SARS冠状病毒和MERS冠状病毒。

2019年12月以来,引发武汉市不明原因肺炎的病毒经全基因组序列分析,确定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也就是说它是一种与已知的可感染人类的6种冠状病毒不同的、先前尚未在人类中发现的新的冠状病毒。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命名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出现早期症状后如何就医?

目前,正值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这些传染病的早期症状和新型冠状病毒又有相似之处,因此,大家也不能草木皆兵,一出现发热症状就处于恐慌状态。正确的方式应该是出现早期症状,应尽早规范就医。比如出现发热,一定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就近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设立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都在医院设有明显的发热门诊指示标识,我们应该按指示路线就诊,减少不必要的环节。

省卫健委已经在官网上公布了全省各市设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和定点医院。

在此提醒大家,就诊时应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保存所乘坐交通工具的可识别信息,以备后续必要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公众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1、保持手卫生。咳嗽、饭前便后、接触或处理动物排泄物后,要用流动的水洗手,也可以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

2、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群集中地方,必要时佩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

3、医院就诊或陪护就医时,一定要佩戴好合适的口罩。

4、保持良好安全的饮食习惯。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做饭的时候,要将肉类和蛋类彻底煮熟。

5、尽量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

6、桌椅等物体表面每天做好清洁,并定期消毒。有客人(身体健康状况不明)来访后,及时对室内相关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可选择合法有效的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随着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种疾病认识的不断深入,相应的防控措施也将随之进行调整和完善,大家可以通过官方媒体和网站及时关注相关信息和防控建议,不要轻信网络谣传。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