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抗击疫情】山医大二院病毒检测一线的娘子军
编辑:周昱丽    2020-02-07 10:58:49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周昱丽 通讯员 张静芳 任晓辉)核酸检测是临床诊断是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重要指标。春节以来,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中心实验室承担了此项任务,异常忙碌,成为离病毒最近的“战场”之一。

工作在这里的是一支“娘子军”医务工作者,她们冒着风险进入“雷区”,以非常之役迎战非常之疫。让我们走近这里的核酸检测技术人员,了解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一个电话

2020年的大年初一,上午九点多,拜年的微信此起彼伏,山医大二院中心实验室的杨国华和白瑞检验师,分别接到了王宏伟主任的电话,语气坚定有力,“医院决定开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核酸检测,我们要立即筹备!”两位检验师欣然领命。

其实,新型冠状病毒已在全国蔓延,核酸检测是最权威的确诊方式,各省市一般都设在疾控中心开展。山西省卫健委出于多方面的考虑,要求各省级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院内监测。为此,山医大二院积极响应,迅速开始行动。

所有准备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大年初三早八点,山医大二院防保科的陈海钢主任急匆匆地步入太原市疾控中心,领到了一个蓝白相间的小盒子,这就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扩增试剂。

同时,年近六旬的“老资格”检验师杨国华来到中心实验室,和37岁的白瑞检验师,反复研讨演练核酸检测的每一个细节,力求精益求精,万无一失。

院感科的田芳英主任,专程赶来传授实验室的安全知识。两位后勤处的师傅,检查了空调排风系统,以防通风不好,造成病毒蔓延,形成医源性感染。15:00点整,《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标准操作规程》制定完毕。17:00,防护服、护目镜、医用外科口罩、N95医用防护口罩、隔离衣全部到位。18:00点整,检测生物安全柜,以保证生命安全。

正月初六,医院紧急抽调检验科刘爱兰、张靖二位检验师支援中心实验室的核酸检测工作。山西省临床检验中心派遣督导组进行了专业核查。

正月初七,四位技术人员参加了太原市疾控中心举办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培训。

正月初八,提取试剂收到。为保万无一失,所有人员到位,进行了一次核酸检测的全程演练,也就是预实验。

准备工作全部就绪。

一次检测

2月2日,春节假期刚过,山医大二院中心实验室的四位工作人员在焦灼的等待中,从医院呼吸科和发热门诊,接到了3个标本。技术员们立刻进入战斗状态,6个多小时忙碌后,3例中都没有检出新型冠状病毒。这一结果需要24小时复核,于第二天才能临床确诊。

对于从事病毒检测的白衣天使来说,标本处置和核酸提取是最危险、也是最难受的环节。狭小的检测室里,工作人员穿着厚厚的连体隔离衣,带着密封性很强的口罩、护目镜和手套,全副武装地紧张工作。

“每一个样本检测都需要六七个小时,工作时间一长隔离衣里面的工作服就湿透了,那种感觉太难受了,但是必须扛着。”杨国华的语气中满是坚定。

“每天戴着N95口罩和护目镜,几天下来感觉鼻梁也快断了。”张靖喝水时摘下口罩,可以清晰地看到她鼻梁上深深的印记和脸上捂出的疹子。

中心实验室的工作,最难的是憋尿。为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工作人员进到现场六七个小时内不能上厕所。“人们很难体验到,长时间憋尿后膀胱涨得厉害,严重缺氧,呼吸困难,难受得想哭。”刘爱兰说。

之后,一批批标本陆续送到,检测员们的操作手段更加娴熟。

2月4日,病理科马文霞、皮肤科岑雯紧急支援。至2月6日,实验室共检测核酸11项。

核酸检测工作的开展,极大地方便了临床对可疑病人的筛查工作,避免了前往省疾控中心检测核酸的繁琐。

 

一场战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舍小家顾大家”的故事还有很多。

杨国华老师从事病毒检测工作36年,经验丰富,当年她承担了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检测工作。时隔多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形势严峻复杂,作为一名老检测师,虽然爱人身体不太好,自己的心脏也有毛病,但是她坚持“顶着干”,可谓宝刀不老,令人钦佩。

年轻的技术员白瑞,是新一代检测技术人员的代表。她年轻,充满活力,思路清晰,包揽了所有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的基础工作。她怀着四个月的身孕,耐心说服了紧张而担心的爱人,瞒着家里的老人,走上了病毒检测的第一线。可谓一腔热血热爱祖国,无私奉献无怨无悔。

刘爱兰,春节期间无法陪伴家人,爱人也是白衣天使,在机场负责预检分诊。两人的孩子还小,只有三岁,就直接托付给年迈的父母。家里人害怕感染,春节期间一直没有让她接触孩子,想孩子了,就通过微信视频连线,看着孩子一声又一声地喊:“妈妈!妈妈!”她话语哽咽,泪水悄悄滑过脸庞。

张靖,原计划春节和远在的老家的父母团聚,因为疫情,毅然选择留了下来。由于检测项目多,时间紧,任务重,晚上经常是11点多才能到家,累得眼皮打架,倒在床上就睡着了。

“我们以战时状态、战时思维、战时机制、战时方法,全力做好病毒检测工作,为临床疫病诊断提供准确可靠的依据。”山医大二院中心实验室主任王宏伟说。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