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抗击疫情】山西祁县修善村:凡人善举 代代传承
编辑:张旭    2020-02-12 22:58:25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宋国宏 李晋阳)从古至今,山西祁县修善村以一湾“善源”哺育后代,以一份“善念”教化乡民,以一桩“善缘”结交高朋。现在的修善,早已是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先进村,获得的荣誉也挂满了整面墙。新春前夕,新冠病毒如同狂风席卷了节日的喜庆,“全国一盘棋,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成为主要节奏。修善也全村动员、全民上阵、勠力同心,开展了一场抗击新冠疫情的人民战争。远在异乡的游子,通过多样的方式为村里捐款捐物,以自身的行动体现了抗击疫情的决心,为全村战胜疫情提供了精神支持和物质保证。

善:老一辈的乡情守望

“阔别家乡40年,我只想尽一点微薄之力,愿家乡人健康平安度过疫情期。”祖籍修善村的90岁老人高玉英通过微信转账方式,为村内捐赠200元,她的两个女儿也相继各捐赠500元支持村内疫情防控工作。

“全国各地人民都在抗击疫情,我们普通老百姓能做的就是为奋战在前线的逆行者们尽些绵薄之力,感谢他们的守护,献上自己的一份心意,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战胜疫情。”83岁的修善老党员武士哲动情地说道,在此次疫情中他捐出1000元。

73岁的老支书主动加入党员志愿队,从正月初二每日坚守在一线……

这一桩桩、一件件善事,体现着老一辈修善人朴实无华的善良品格和对家乡的美好期望。他们的温暖与坚持被一句句走心的话定格,和这个难忘的春天一起被铭刻。

善:中年一代的勇挑大梁

疫情发生后,修善村召开防控疫情紧急专题会议,成立了防控疫情领导小组,组织两委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村集体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坚决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扩散,青年党员连夜在每个路口设立通告牌,设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党员们分三组,24小时巡逻警戒,加强对外来人口及车辆的登记与管理。

在太原工作的田春林等24人自发捐款12000元用来为家乡采购防疫物资。2月3日,短短一天时间,他们发动亲朋好友为家乡购置口罩3000个、消毒水200斤、医用酒精5桶、电子测温仪2个,折合人民币10360元。2月4日,代表人员将这批物资送回修善,剩余资金1640元和企业家王立国捐赠的4000元随同物资一同转交给了修善村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用于修善村疫情防控工作。

这一串串数字,擎起了修善人参与疫情防控的中流砥柱,他们的爱心捐助,正在汇成一道大爱的洪流,温暖人心。

善:青年一代的使命担当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我上学时受过村里资助,现在是我报答的时候了。”在哈尔滨科技大学读大一的任兴钰,曾在考上高中、大学时受到村委资助,这次疫情来临,他从自己的生活费中省出100元,捐给了村里。

长期在榆次上班的郝春旺,在听闻巡逻值守人员条件艰苦的情况后,为巡守值班人员送去了10箱饮料、5箱石头饼;远嫁广西的姑娘杨锦丽与丈夫和两个女儿,因回晋途中在湖北荆州停留一宿,被隔离在家14天。隔离期间,村内组织专人为其送去蔬菜、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隔离解除后,听闻村内防控物资缺乏,她立即为村内巡守人员和志愿者捐助500元,用于购买口罩等物资,帮助修善共克难关;在天津工作的张国栋,在郑州工作的王中杰,在太原工作的王静、王中亚,年轻律师王晓红等青年都参与了捐助……

他们用点滴善举点亮修善,给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增添了许多温暖和感动,彰显了修善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善:少年一代的美德弘扬

“尊敬的补昌爷爷,您好,我是燕强的儿子张晋瑞,今年14岁了,在祁县示范小学六年级271班就读,我拿出我的100元压岁钱捐给咱们村,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这是一位小学生发给修善村委主任段续斌的短信,看完后,泪水在段续斌眼里打转,他为小小年纪就能有如此精神的修善“后代”感到骄傲,为薪火相传的“善文化”后继有人而感到欣慰,他对战胜新冠疫情充满了必胜的信心!

在这些人的带动下,化风成俗,捐献爱心成为一股争先恐后、人人效仿的热潮。截止目前,共有94人捐款54520元。然而这个数字并未终止,仍有源源不断的善款善物涌向防疫一线。这一份份饱含深情的物资表达着村民共抗疫情的决心,也温暖着在一线奋战的工作人员的心。

天地间有一种力量,总与中华儿女血脉相通、生死与共,它在大难中生根、苦难中磨砺、艰难中成长;岁月中有一种精神,总在修善儿女中间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它在法制中播种、德治中成长、自治中茂盛。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精神;以善为本,厚德载物的文化内涵,让我们无往不胜。我们终将迎接春回大地,播撒生命芬芳。到那天,久闭的家门一定会被春风敲开;到那时,欢乐的笑声一定会回荡在祖国大地。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