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确保矿工安全复工复产 太铁及时开行点到点务工专列
编辑:侯津刚    2020-02-26 11:34:21    来源:黄河新闻网

图为太铁开通的复工专列。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侯津刚)“这趟列车开得太及时了。”2月25日14时33分,K4552次列车平稳停靠在山西省朔州火车站,606名来自徐州的煤矿技术工人在日夜兼程1100多公里后,顺利返岗,经全面体检、按时隔离后,将投身复工复产,保障我国煤炭能源的稳定供应。

乘坐在11号车厢的冯江是朔州市台东山煤矿的职工,他说,本应该正月初五就返岗上班,没想到让疫情给挡住了,“看到朔州市让工人免费乘专列返岗的报名通知后,我们附近几个村的人都通了个气,觉得坐这车安全、保险,就都报名了。”

图为矿工乘坐复工专列。

朔州是我国煤炭主产区之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节过后,该市约有9000多名煤电工人滞留外省。其中,在江苏省徐州市及周边就有1500多名煤矿综采掘进一线的骨干,因交通受阻难以返岗。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朔州车务段在得知情况后,主动建议增开点对点务工专列,解决矿工返程问题,确保及时复工复产。

2月23日19时10分,编组17辆的01551次列车从太原站开出,空车驶向徐州。2月24日19时,返岗工人从徐州站有序登车,踏上复工之旅。为确保返岗工人平安乘车,朔州市组建了医疗小组随车为返岗工人提供测温、消毒和应急处置服务。太原客运段在每相邻两节车厢设置一个隔离室,配合医疗小组每4小时全列测量1次体温,一旦发现体温超过37.3 摄氏度,则需进入隔离室观察。每3小时对车厢地面、桌面、行李架进行消毒,对门把手、水龙头、厕所等列车公用设施随时擦拭消毒,并在列车洗面间配备了杀菌洗手液和一次性擦手巾等卫生用品。

图为乘务人员为矿工送餐。

专门从朔州赶到徐州接返岗工人的张同俯是山阴县华昱南阳坡煤业队长,他对专列的开行赞不绝口,“矿上着急复工复产,其实工人们也着急想上班,但路上三三两两地走,危险系数太高。专列一开,工人家人也放心,全程测体温、消毒,一路没人上下,一站直达,饭都是一人一份送到座位,我们矿上也安心。”

据了解,工人抵达朔州后,将由相关县(市、区)统一组织进行免费体检、安排隔离场所,并按规定时间隔离,解除隔离后方可上岗,确保万无一失。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